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燈保養及改善工程

香港的道路網絡沿路設有超過十四萬盞路燈。我們定期進行保養,以確保路燈運作可靠。

我們採納不同技術,令路燈系統達致最高的運作效率,包括利用感光器控制、天文時間開關電力供應,以及使用發光二極管(LED)燈具。

雖則路燈的主要功能是在道路提供合適照明,確保道路安全,我們亦同時於特定位置豎設加入美觀設計的路燈,以配合附近環境。

路政署負責維修保養和管理全港240 000支道路照明設施,當中包括約有140 000支路燈、90 000支行人天橋及隧道燈和10 000支安全島指示燈及道路標誌泛光燈。

為響應政府有關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的政策,路政署一直積極研究應用科技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我們自2017年起引入應用智能路燈管理系統,於全港各區進行試驗,至今已為約4 000支路燈安裝有關系統。路政署計劃在未來6年逐步為全港的路燈安裝智能路燈管理系統,以提升其效能和服務水平,帶領公共照明服務邁進智慧新紀元。

環保方面,為了提供更節能、耐用及環保的公共照明系統,自2017/18年度起,路政署為公共照明系統展開發光二極管(LED)更換工程。更換的目標為每年平均更換6 500支路燈和1 500支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光管至LED燈具,以及更換4 900支高架道路及路邊道路標誌泛光燈。而更換高架道路及路邊道路標誌泛光燈的目標已於2022/23年達成。與此同時,我們致力推廣可再生能源系統,希望能夠藉此達成《2019年施政報告》中的綠色能源目標。期望在 2020 至 2025 年間,達致在政府基礎建設的能源使用量減少 6% 的目標。

此外,路政署在2018年展開了一項為期五年的「裝飾路燈更換計劃」,在多個港鐵站出入口處為一些現有路燈翻新為裝飾路燈,並安裝上新的LED裝飾燈具,以配合和提升港鐵站附近的街景,美化街道。為加强改善城市街景,路政署在2021年進一步推行了燈柱美化工作,覆蓋市區人流較多的街道,以強化地方特色及景觀。

路政署除了為道路提供公共照明外,還會因應鄉郊村民的申請,於「鄉郊路燈工作計劃」下在鄉郊地區安裝公共照明設施。「鄉郊路燈工作計劃」是由多個相關部門共同推展,路政署在該計劃中主要負責路燈的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