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公眾參與活動

活動日期 主題 地點 簡介 參考連結/圖片
2023年8月1日

2023年12月31日
公共道路設施美化計劃 待定

預留路政署公共道路設施,讓地區青年人發揮創意,為區內公共道路設施進行美化。

此活動由路政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民政事務總署協辦。

青年節@HK - 活動概覽(活動編號:155)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下午3時15分
至4時
「科學為民」活動巡禮論壇及講座系列2023 - 智能路燈管理系統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為了提供更節能、耐用及環保的公共照明系統,自2017/18年度起,路政署為公共照明系統展開發光二極管(LED)更換工程,截至2022年底,LED路燈更換計劃已完成更換94,000盞路燈和11,800盞道路構築物(例如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的照明燈為LED燈,以及完成更換所有約4,500盞高架及路邊道路標誌泛光燈。期望於2026年年底完成更換餘數約46,000盞路燈,至於道路構築物照明燈的進度,路政署亦已加快將餘數約32,500盞道路構築物照明燈更換為LED燈。計劃完成後,預計平均毎年因更換計劃而節省約30%燈具耗電量,每年可減少約12,500噸溫室氣體排放。
與此同時,LED燈具靈活調節亮度的特性,亦有助路政署制定改善公共照明系統運作管理的方案。鑑於物聯網技術愈趨成熟,並已在世界各地的許多領域中應用,路政署採用了物聯網無線通訊技術建設智能路燈管理系統。智能路燈管理系統除可監測照明設備的運作狀況外,亦更可根據道路的環境改變,靈活調節路面的照明亮度。建立智能路燈管理系統,既加強公共照明系統的監測,及時排查與維修故障燈具,更提升公共照明系統的能源效益,無疑能引領香港的公共照明系統邁向智慧時代。

講者:
路政署 工程師 王苑詠
路政署 工程師 周炳輝

科學為民服務巡禮 - 論壇及講座系列 Smart Lighting Smart Lighting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下午4時
至4時45分
「科學為民」活動巡禮論壇及講座系列2023 - 利用智能技術作道路欠妥檢測(粵語)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路政署的主要職責包括公共道路網絡的維修護養工作,使道路能保持在安全及良好的狀態。近年署方積極研究利用智能技術幫助檢測道路欠妥,現正開發一套人工智能偵察道路欠妥系統,系統會使用道路相片,配合人工智能作分析、檢測及報告道路上的欠妥,包括裂縫及褪色的路面標記。系統亦會運用科學應用程式,準確計算欠妥的尺寸和三維座標,並顯示於地圖上,以便道路維修人員在實地識別該欠妥,提高維修工作的效率。另外,署方亦研究使用鐳射激光配合高速攝影技術巡察道路,查找坑洞和路面不平。透過這些智能技術取得各區道路欠妥的數據,為規劃道路維修和監測路面狀態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以便署方在有需要時調整策略,先行處理嚴重的道路欠妥,降低其進一步惡化的風險,確保道路的安全。

講者:
路政署 高級土地測量師 歐陽威舜
路政署 土地測量師 侯穎詩

科學為民服務巡禮 - 論壇及講座系列Smart LightingSmart L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