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灯保养及改善工程

香港的道路网络沿路设有超过十四万盏路灯。我们定期进行保养,以确保路灯运作可靠。

我们采纳不同技术,令路灯系统达致最高的运作效率,包括利用感光器控制、天文时间开关电力供应,以及使用发光二极管(LED)灯具。

虽则路灯的主要功能是在道路提供合适照明,确保道路安全,我们亦同时于特定位置竖设加入美观设计的路灯,以配合附近环境。

路政署负责维修保养和管理全港240 000支道路照明设施,当中包括约有140 000支路灯、90 000支行人天桥及隧道灯和10 000支安全岛指示灯及道路标志泛光灯。

为响应政府有关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的政策,路政署一直积极研究应用科技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们自2017年起引入应用智能路灯管理系统,于全港各区进行试验,至今已为约4 000支路灯安装有关系统。路政署计划在未来6年逐步为全港的路灯安装智能路灯管理系统,以提升其效能和服务水平,带领公共照明服务迈进智慧新纪元。

环保方面,为了提供更节能、耐用及环保的公共照明系统,自2017/18年度起,路政署为公共照明系统展开发光二极管(LED)更换工程。更换的目标为每年平均更换6 500支路灯和1 500支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光管至LED灯具,以及更换4 900支高架道路及路边道路标志泛光灯。而更换高架道路及路边道路标志泛光灯的目标已于2022/23年达成。与此同时,我们致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系统,希望能够藉此达成《2019年施政报告》中的绿色能源目标。期望在 2020 至 2025 年间,达致在政府基础建设的能源使用量减少 6% 的目标。

此外,路政署在2018年展开了一项为期五年的「装饰路灯更换计划」,在多个港铁站出入口处为一些现有路灯翻新为装饰路灯,并安装上新的LED装饰灯具,以配合和提升港铁站附近的街景,美化街道。为加强改善城市街景,路政署在2021年进一步推行了灯柱美化工作,覆盖市区人流较多的街道,以强化地方特色及景观。

路政署除了为道路提供公共照明外,还会因应乡郊村民的申请,于「乡郊路灯工作计划」下在乡郊地区安装公共照明设施。「乡郊路灯工作计划」是由多个相关部门共同推展,路政署在该计划中主要负责路灯的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