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公众参与活动

活动日期 主题 地点 简介 参考连结/图片
2023年8月1日

2023年12月31日
公共道路设施美化计划 待定

预留路政署公共道路设施,让地区青年人发挥创意,为区内公共道路设施进行美化。

此活动由路政署、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及民政事务总署协办。

青年节@HK - 活动概览(活动编号:155)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下午3时15分
至4时
「科学为民」活动巡礼论坛及讲座系列2023 - 智能路灯管理系统 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为了提供更节能、耐用及环保的公共照明系统,自2017/18年度起,路政署为公共照明系统展开发光二极管(LED)更换工程,截至2022年底,LED路灯更换计划已完成更换94,000盏路灯和11,800盏道路构筑物(例如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的照明灯为LED灯,以及完成更换所有约4,500盏高架及路边道路标志泛光灯。期望于2026年年底完成更换余数约46,000盏路灯,至于道路构筑物照明灯的进度,路政署亦已加快将余数约32,500盏道路构筑物照明灯更换为LED灯。计划完成后,预计平均毎年因更换计划而节省约30%灯具耗电量,每年可减少约12,500吨温室气体排放。
与此同时,LED灯具灵活调节亮度的特性,亦有助路政署制定改善公共照明系统运作管理的方案。鉴于物联网技术愈趋成熟,并已在世界各地的许多领域中应用,路政署采用了物联网无线通讯技术建设智能路灯管理系统。智能路灯管理系统除可监测照明设备的运作状况外,亦更可根据道路的环境改变,灵活调节路面的照明亮度。建立智能路灯管理系统,既加强公共照明系统的监测,及时排查与维修故障灯具,更提升公共照明系统的能源效益,无疑能引领香港的公共照明系统迈向智慧时代。

讲者:
路政署 工程师 王苑咏
路政署 工程师 周炳辉

科学为民服务巡礼 - 论坛及讲座系列 Smart Lighting Smart Lighting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下午4时
至4时45分
「科学为民」活动巡礼论坛及讲座系列2023 - 利用智能技术作道路欠妥检测(粤语) 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路政署的主要职责包括公共道路网络的维修护养工作,使道路能保持在安全及良好的状态。近年署方积极研究利用智能技术帮助检测道路欠妥,现正开发一套人工智能侦察道路欠妥系统,系统会使用道路相片,配合人工智能作分析、检测及报告道路上的欠妥,包括裂缝及褪色的路面标记。系统亦会运用科学应用程式,准确计算欠妥的尺寸和三维座标,并显示于地图上,以便道路维修人员在实地识别该欠妥,提高维修工作的效率。另外,署方亦研究使用镭射激光配合高速摄影技术巡察道路,查找坑洞和路面不平。透过这些智能技术取得各区道路欠妥的数据,为规划道路维修和监测路面状态提供有用的参考资料,以便署方在有需要时调整策略,先行处理严重的道路欠妥,降低其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确保道路的安全。

讲者:
路政署 高级土地测量师 欧阳威舜
路政署 土地测量师 侯颖诗

科学为民服务巡礼 - 论坛及讲座系列Smart LightingSmart L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