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组织结构

路政署

路政署于一九八六年六月一日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工程拓展署的路政处。该署负责有关公用道路系统的策划、设计、兴建及维修工作。该署也负责规划及协助铁路网的实施。路政署在截至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财政年度共动用126.044亿元公共开支,其中有16.689亿元是用于道路及路灯维修工程,109.355亿元则用于各项主要道路兴建工程。而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四年度的财政预算约为110.656亿元。

路政署约有近700名专业人员及1,600名其他职系的人员。该署设有总办事处、市区及新界两个路政区、主要工程管理处及铁路拓展处。

 

图: 路 政 署 组 织 图 表

姓名及电话号码

 

总办事处

总办事处由隶属两个分科的八个分部及十一个分组所组成,提供专门服务予部门的其他办事处。发展科由工程部、桥梁及结构部、安全及环境顾问组、土力顾问组、合约顾问组及策划组组成。技术科由研究拓展部、路灯部、园境部、测量部、部门行政部、会计部、保养工程账目及工料测量组、技术服务组、建筑信息模拟组、品质管理组、传媒通讯组、公共关系组及训练组组成。

 

图: 路 政 署 总 办 事 处 组 织 图 表

 

两个路政署区办事处

两个区办事处的工作大致分为下列类别:区域行政及道路维修。区域行政包括就卖地、政府及私人发展计划及设置通道的道路事宜给予意见。道路维修包括维修道路及街道设施及统筹各公用事业公司进行的挖路工程。

图: 路 政 区 办 事 处 组 织 图 表

 

主要工程管理处

主要工程管理处负责管理多项主要道路工程计划,并以内部资源或聘请顾问公司实施这些道路工程计划。本处的其中两个主要工程项目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及中九龙干线,分别已于2009年底及2017年底动工。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是一条长4.5公里的双程三线主干道路,当中包括一段长3.7公里的隧道。绕道已于2019年1月20日通车。中九龙干线则为全长4.7公里的双程三线主干道路,当中包括一段长3.9公里的隧道。其他正在施工或即将开始施工的工程还包括莲麻坑路西段(平原河至坪輋路)扩阔工程、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扩阔工程、朗天路、宝琳北路和宝宁路加建隔音屏障工程,以及于「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为现有行人天桥、高架行人道和行人隧道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的工程。而筹划中的项目有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屯门绕道、狮子山隧道改善工程、荃湾路扩阔及相关路口改善工程、荃青交汇处改善工程、西贡公路改善工程第二期、位于元朗及旺角的行人环境改善计划,稔湾路(南)、稔湾路(北)及深湾路改善工程,加建隔音屏障工程于众多现有道路,以及「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余下的加建工程项目。

 

图: 主 要 工 程 管 理 处 组 织 图 表


铁路拓展处

铁路拓展处负责协调及监督建造中的铁路项目,并规划香港未来的铁路发展,以配合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政府在2014年9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为香港铁路网络直至2031年的未来发展提供规划框架。就相关拟议铁路,政府已分别于2020年3月及2020年5月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相关铁路项目将有序地推展。此外,我们已于2020年底开展了《跨越2030年的铁路策略性研究》,根据最新的规划资料,检视本港2031至2041年及以后的铁路运输需求,探讨铁路基建的布局,并拟定相关推展策略,以确保铁路规划能全面配合香港的长远发展。

 

 

图: 路 政 署 铁 路 拓 展 处 组 织 图 表

 

北部都会区铁路办事处

北部都会区铁路办事处负责协调和推动与北部都会区相关的铁路项目,以支持北部都会区发展和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及满足香港未来发展的运输需求。

 

图: 北部都会区铁路办事处组织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