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人人畅道通行」计划

「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内容

政府一直致力为公共行人通道1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于2012年8月推出「人人畅道通行」计划,积极增设更多无障碍通道设施(即升降机及斜道),方便市民上落公共行人通道。

为令更多市民受惠,自「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在2012年推出以来,政府已扩展计划范畴,以期涵盖更多行人通道。初期计划只涵盖由路政署维修及保养且完全未配备任何无障碍设施的公共行人通道。及后,计划的范畴已扩展至已装设标准斜道的现有公共行人通道2,惟需符合特定条件3,而且有关加建工程需不涉及收地,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因应社会要求,政府于2019年宣布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推展一项「特别计划」,在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4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租者置其屋计划、可租可买计划屋村和已拆售物业的公共屋村的行人天桥、行人隧道和高架行人道加建升降机。

政府继续全力推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在各阶段的384个项目。 截至2024年2月29日,当中202个项目已经完成,另有156个项目正在施工,余下的26个项目在完成详细设计及其他相关工作后会尽快开始施工。

「 人人畅道通行」各阶段计划进展

「人人畅道通行」计划相片



  • 1. 即由路政署负责维修及保养的公共行人天桥、高架行人道和行人隧道。
  • 2. 不再局限于由路政署负责维修及保养的公共行人通道。
  • 3. 有关条件包括 –
    • (a) 行人通道横跨由路政署负责维修及保养的公共道路;
      (b) 市民可以在任何时间从公共道路进入这些行人通道;
      (c) 该等行人通道须不属私人拥有;以及
      (d) 现时负责管理和维修该等行人通道的人士或机构同意这些加建升降机设施的建议,并愿意在加建升降机设施工程、其后就升降机设施的管理和维修工程进行期间与政府合作。
  • 4. 「特别计划」下的加建升降机项目需要获得有关业权人或现时负责管理有关土地/行人通道的人士或机构同意,并表明愿意其后就升降机设施的管理和相关维修工作与政府合作,而有关加建工程在不涉及收地的前提下,方能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