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開鑿檢測工作-「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的檢視結果

  政府於三月八日收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改良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的建議。經與政府磋商後,港鐵公司於三月十三日提交最終建議。政府今日(三月十四日)決定接納有關建議,以繼續進行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的混凝土開鑿檢測工作。

  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接納港鐵公司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全面評估策略所提出的建議,港鐵公司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日展開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的混凝土開鑿檢測工作。開鑿混凝土的目的如下:
 
  1. 就建造資料不完整的地方開鑿混凝土作實地檢查,以核實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的實際建造情況;及
  2. 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港鐵公司有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 量度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全面評估策略的第二階段的開鑿工作由二○一八年十二月十日起一直進行。直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九日,當時發現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檢測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與實際經切割取出的鋼筋和螺絲頭進行量度的結果有相當大的偏差,政府即時要求港鐵公司調查導致偏差的原因。

  港鐵公司及其技術團隊已就事件進行調查,以及深入研究和改良該檢測方法,以提高檢測的準確度和可靠性,並就改良的檢測方法進行驗證工作。在調查和驗證過程中,運輸及房屋局的專家顧問團、香港大學的專家團隊、路政署及屋宇署亦有向港鐵公司提供意見。
   
  港鐵公司已在實驗室及工地反覆測試及驗證改良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驗證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的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實際長度,與採用改良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比較,全部均處於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三毫米之內。基於以上結果,政府同意港鐵公司建議繼續利用非破壞性的改良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進行第二階段檢測工作,以減少對結構的破壞。
 
  政府知道港鐵公司會於三月十五日全面恢復進行檢測工作,以改良的「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檢測所有已外露(包括已檢測及未曾檢測)的螺絲帽,並會繼續緊密監督檢測工作。現場的檢測結果會交由實驗室在翌日覆檢,而經核實的覆檢結果會適時上載路政署沙中線工程項目網頁(www.hyd.gov.hk/tc/road_and_railway/railway_projects/scl/index.html),供公眾參閱。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