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石墙树保养管理

石墙树管理及养护:

路政署现时负责管理及养护约130棵石墙树。并定期作树木检查、监察测量、风险评估和修剪等,以确保公共安全。 由多个专业组成的石墙树工作组旨在整合各相关专业知识以追求石墙树的长期健康发展和稳固的结构; 园境师提供专业树艺知识;测量师提供树木的三围模型和位移监测;结构工程师就支撑系统提供建议;岩土工程师和土木工程师就岩土和石墙维护问题提供专业意见。

在褐根病树使用生物制剂以及土壤添加剂之研究

褐根病是由一种具侵略的病原真菌Phellinus noxius所导致。这种病原菌是一种生长于土壤中并攻击脆弱植物根部的白腐真菌。树木受此菌感染后健康及结构可急速变坏及可引致树木倒塌。作为长远管理受感染树木以及提升树木健康的策略,国际研究最近指出管理者可以考虑使用生物制剂以及土壤添加剂。其中,树艺及园艺业近年推崇在土壤中复合采用生物炭及木霉菌(能提升植物生长的天然真菌)。这种应用被证实能减低病害严重性和遏止病源侵略的能力, 更能改善营养吸收、光合作用及恢复患病树木的生长。此研究由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探讨在两棵被褐根病感染的石墙树应用生物炭及木霉菌后对于土质、生长及健康提升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