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全面评估策略第二阶段开凿检测工作-「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的检视结果

  政府于三月八日收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交改良的「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的建议。经与政府磋商后,港铁公司于三月十三日提交最终建议。政府今日(三月十四日)决定接纳有关建议,以继续进行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全面评估策略第二阶段的混凝土开凿检测工作。

  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接纳港铁公司就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及连续墙的全面评估策略所提出的建议,港铁公司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十日展开全面评估策略第二阶段的混凝土开凿检测工作。开凿混凝土的目的如下:
 
  1. 就建造资料不完整的地方开凿混凝土作实地检查,以核实红磡站扩建部分月台层板与连续墙接驳位的实际建造情况;及
  2. 因应部分钢筋螺丝头怀疑被剪短,港铁公司有需要凿开部分月台层板与连续墙的接驳位进行详细检查,并利用非破坏性测试(「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 量度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

  全面评估策略的第二阶段的开凿工作由二○一八年十二月十日起一直进行。直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当时发现使用「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检测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与实际经切割取出的钢筋和螺丝头进行量度的结果有相当大的偏差,政府即时要求港铁公司调查导致偏差的原因。

  港铁公司及其技术团队已就事件进行调查,以及深入研究和改良该检测方法,以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和可靠性,并就改良的检测方法进行验证工作。在调查和验证过程中,运输及房屋局的专家顾问团、香港大学的专家团队、路政署及屋宇署亦有向港铁公司提供意见。
   
  港铁公司已在实验室及工地反复测试及验证改良的「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验证结果显示,所有样本的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实际长度,与采用改良的「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比较,全部均处于测试容许的量度差距三毫米之内。基于以上结果,政府同意港铁公司建议继续利用非破坏性的改良的「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进行第二阶段检测工作,以减少对结构的破坏。
 
  政府知道港铁公司会于三月十五日全面恢复进行检测工作,以改良的「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检测所有已外露(包括已检测及未曾检测)的螺丝帽,并会继续紧密监督检测工作。现场的检测结果会交由实验室在翌日覆检,而经核实的覆检结果会适时上载路政署沙中线工程项目网页(www.hyd.gov.hk/sc/road_and_railway/railway_projects/scl/index.html),供公众参阅。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