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新界道路

在新界,早期建設新道路的步伐緩慢,只有荃灣的道路建設工程例外。直至七十年代初,當局決定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情況才有所改變。

一九六七年,當局為興建隧道以容納食水輸送管而須鑿通分隔九龍與新界的山脈,並因利成便,建成一條可容納兩條行車道及三條大水管的獅子山隧道,將沙田與九龍連接起來。當局後來又在該隧道的旁邊興建第二條雙線行車的隧道,這條隧道於一九七八年通車。

於一九七四年落成的青衣大橋,連接青衣島與葵涌及荃灣。第二條青衣大橋於一九八七年年底落成啟用。而第三條青衣大橋則於一九九七年年底落成及開放通車。

屯門公路是一條連接荃灣及屯門的主幹道路,在一九七八年五月部分完成並開放通車。全部工程在一九八三年五月完成。這條道路依山而建,沿線須興建多條橋樑及暗渠,對道路工程人員是個極大考驗。

一條長七公里經城門隧道連接沙田與荃灣的雙程雙線行車道,為九號幹線的組成部分。這段幹線於一九九零年落成啟用。

為應付大埔、粉嶺及元朗等新市鎮的發展,以及深港過境交通日趨繁忙所帶來的交通需求,當局在一九八零年動工興建一條連接這些新市鎮的高容車量主要幹路—新界環迴公路。全條公路於一九九三年一月建成。

把吐露港公路馬料水至元洲仔段由雙程三線擴闊至雙程四線的工程已於二零零三年完成。把吐露港公路/粉嶺公路元洲仔至泰亨段由雙程三線擴闊至雙程四線的工程已於二零一四年完成。

元朗公路於一九九三年七月建成,成為九號幹線屯門至元朗段的伸延部分。為應付不斷增加的交通流量,當局於二零零六年三月把元朗公路由雙程雙線擴闊成為雙程三線行車道。

三號幹線的大欖隧道及連接路於一九九五年動工,在一九九八年五月完成,藉以改善過境交通及紓緩通往新界西北部通路的交通。汀九橋是大欖隧道與三號幹線青衣段之間的重要連接通道,經由屯門公路將新界西部與青嶼幹線連接起來。這條大橋及其高架引道於一九九八年五月通車。

為應付不斷增加的交通,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當局把介乎小欖與掃管笏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擴闊為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小欖至荃灣之間的青山公路擴闊工程亦已於二零零七年六月完成。

於二零零二年完成的青衣北岸公路,提供一條經青荃路連接青衣西北交匯處與葵涌的直接通道。

落馬洲至皇崗新跨界橋的建造工程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展開,並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完成。這項工程計劃為現時的跨界通道提供額外的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以應付交通增長。

改善後的東涌道已於二零零九年二月開放予公眾使用。原來的單線行車道已改善為雙線不分隔道路,以應付交通需求和加強交通安全。

港深西部公路為雙程三線分隔車道,全長約5.4公里,由北面近海岸線的鰲磡石伸延至南面的藍地。港深西部公路大部分路段均為高架道路。幹線道路於二零零七年七月開放予公眾使用。

深圳灣公路大橋是連接深圳與香港港深西部公路的一條新跨界通道。這條雙程三線分隔車道,全長5.5公里,其中香港段長3.5公里,深圳段則長兩公里。這通道可紓緩現有跨境通道所面對的壓力,同時也進一步加強香港與華南地區的貿易,促進經濟發展─特別是金融、物流和旅遊的發展。深圳灣公路大橋已於二零零七年七月正式啟用。

八號幹線是連接大嶼山與沙田的主幹道路。於一九九七年建成的北大嶼山公路及青嶼幹線是八號幹線的一部分。長沙灣至沙田段(包括尖山隧道及沙田嶺隧道)於二零零八年三月通車。餘下的青衣至長沙灣段(包括南灣隧道及昂船洲大橋)亦已在二零零九年全面開放供車輛使用。

港珠澳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全長42公里,是連接香港特別行政區、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跨海通道,於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四日正式啟用。港珠澳大橋與香港連接路、香港口岸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構建成一個連接香港、澳門及珠海的策略性交通網絡。

香港連接路連接大橋主橋及香港口岸,是一條雙程三線分隔車道,長約12公里,由海上橋樑、穿山隧道和沿機場島東岸的地面道路組成。

香港口岸坐落香港國際機場東北水域一個面積約150公頃的人工島(香港口岸約佔130公頃,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出入口填海地約佔20公頃),經香港連接路及港珠澳大橋主橋與珠海及澳門連接,並經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接線與北大嶼山連接。加上毗鄰香港國際機場及鐵路和渡輪服務,香港口岸將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約有20幢主要建築物,包括旅檢大樓、貨車清關檢查設施等,為旅客和貨物提供出入境服務。

香園圍公路於二零一九年五月啟用,是一條全長約11公里雙程雙線分隔的道路,連接粉嶺公路及興建中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香園圍公路包括約4.8公里長的龍山隧道、約0.7公里長的長山隧道,以及約4.5公里長的高架天橋和約1公里長的地面道路。公路共有4個交匯處,方便沙頭角、打鼓嶺及坪輋一帶的居民經香園圍公路,來往粉嶺、上水、大埔及九龍,並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啟用後,分流現時使用文錦渡及沙頭角邊境管制站的跨境車輛。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於二零二零年全面啟用,是一條長約9公里的雙程雙線行車道,連接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及新界西北。這條幹路大幅縮短新界西北至大嶼山的行車時間,並可紓減其他道路網 (包括屯門公路、汀九橋和青馬大橋)的交通量。連接路亦成為北大嶼山公路以外,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替代及緊急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