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機場通道

將機場遷移至赤鱲角,需要興建新道路以連接新機場及支援的社區。一條通往新機場及東涌新市鎮並由北大嶼山公路、青嶼幹線、長青公路、長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龍公路及西區海底隧道組成的快速公路已於一九九七年落成通車。

新機場通道全長約34公里。車輛離開機場後便會駛上12.5公里長、沿大嶼山北面海岸線興建的北大嶼山公路。這條公路在大嶼山北端與4.2公里長的青嶼幹線連接。青嶼幹線由斜拉索結構的汲水門橋馬灣高架道以及宏偉壯觀、主跨度為1,377米的青馬大橋組成。青馬大橋更是世界上最長的道路鐵路兩用吊橋。

青嶼幹線在青衣西北連接長青公路 ,繼而連接青葵公路。新機場通道伸延至荔枝角後繼續沿4.2公里長、沿九龍半島西面海岸線興建的西九龍公路而行。

青葵公路和西九龍公路均主要為高架道路,直至進入本港首條雙程三線沉管隧道—西區海底隧道。這條過海隧道由位於西九龍填海區近油麻地的入口至設於港島西營盤新機場通道終點的出口計,全長兩公里。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於二零二零年全面啟用,連接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及新界西北。這亦成為北大嶼山公路以外,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替代及緊急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