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東鐵線

東鐵線

東鐵線是香港首條重型鐵路。這條鐵路線在1910年投入服務,路線由九龍經新界直達往內地的羅湖過境通道。東鐵線前身名為九廣鐵路,最初是由政府建造和營運的。在1982年,九廣鐵路公司成立為法定公共團體,負責按照審慎的商業原則營運東鐵線。由2007年12月2日起,在兩鐵營運合併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負責營運東鐵線。

多年來,東鐵線經過了多次改善工程,以應付不斷改變的運輸需求、增長的跨界交通量需求和市民對鐵路服務質素不斷提昇的期望。東鐵線在1910年開始時是34公里長的單軌系統;但到了1983年便完全改為電氣化和雙軌系統。經現代化和尖沙咀支線及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分別於2004及2007年完工後,東鐵線由15個站組成,分別是尖東、紅磡、旺角東、九龍塘、大圍、沙田、火炭、馬場(只在賽馬日提供特別服務)、大學、大埔墟、太和、粉嶺、上水、羅湖和落馬洲總站。尖東和九龍塘分別是接駁荃灣線和觀塘線的交匯站。當柯士甸於2009年8月開始運作後,尖東成為了當時西鐵線的中途站,而東鐵線只有14個站並恢復以紅磡為總站。東鐵線過海段於2022年5月15日正式啟用,涵蓋紅磡站擴建部分、新建的會展站和金鐘站擴建部分,這是東鐵線由紅磡橫越維多利亞港延伸至灣仔北部和金鐘的延線。

接近深圳邊界的落馬洲總站連接一條橫跨深圳河的行人天橋,通往邊界另一面的皇崗口岸。跨界乘客可轉乘深圳地下鐵路前往深圳各處。除本地客運服務外,東鐵線亦提供過境火車服務及穿梭城市的直通火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