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石牆樹保養管理

石牆樹管理及養護:

路政署現時負責管理及養護約130棵石牆樹。並定期作樹木檢查、監察測量、風險評估和修剪等,以確保公共安全。 由多個專業組成的石牆樹工作組旨在整合各相關專業知識以追求石牆樹的長期健康發展和穩固的結構; 園境師提供專業樹藝知識;測量師提供樹木的三圍模型和位移監測;結構工程師就支撐系統提供建議;岩土工程師和土木工程師就岩土和石牆維護問題提供專業意見。

在褐根病樹使用生物製劑以及土壤添加劑之研究

褐根病是由一種具侵略的病原真菌Phellinus noxius所導致。這種病原菌是一種生長於土壤中並攻擊脆弱植物根部的白腐真菌。樹木受此菌感染後健康及結構可急速變壞及可引致樹木倒塌。作為長遠管理受感染樹木以及提升樹木健康的策略,國際研究最近指出管理者可以考慮使用生物製劑以及土壤添加劑。其中,樹藝及園藝業近年推崇在土壤中複合採用生物炭及木霉菌(能提升植物生長的天然真菌)。這種應用被證實能減低病害嚴重性和遏止病源侵略的能力, 更能改善營養吸收、光合作用及恢復患病樹木的生長。此研究由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探討在兩棵被褐根病感染的石牆樹應用生物炭及木霉菌後對於土質、生長及健康提升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