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回填壕坑的自壓實材料

為減少因道路開挖工程而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我們致力研發可以提高壕坑回填效率和質量的新自壓實回填材料,以缩短臨時封閉公共道路作地下公用設施進行安裝和維護的時間。

為了配合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需要進行大大小小的地下公用設施安裝和維護,當中亦會涉及道路開挖工程,由於香港的道路一般都建於土壤上,道路下的土壤會先被挖出,完成安裝和維護地下公用設施後會再以土壤回填並壓實以恢復原狀。然而,壓實土壤這工序有時難以在有高密度地下公用設施的路段適當地進行。為解決上述問題,路政署已就使用自壓實回填材料的可行性進行研究。自壓實回填材料流動性高,容易填補空間,用於取替土壤作回填材料,不單有助減少因土壤未能壓實而需要進行不必要的道路維修工程,亦有助回填所需時間。我們與本地研發機構「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協作,支持研發此自壓實回填材料,公共道路使用新自壓實回填材料的工地測試亦已成功完成。這自壓實回填材料將會推廣至我們的維修工程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