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低噪音鋪路物料

為提升生活質素,我們致力拓展於香港使用新的低噪音鋪路物料。我們於2016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硏究使用一種適用於本港市區道路的新低噪音鋪路物料 -「聚合物改性瀝青瑪蹄脂碎石混合料」(PMSMA6)。PMSMA6由幼細的斷級碎石混合瀝青製成,鋪設出來的路面表面紋理平滑,既能降低輪胎噪音,緩解交通噪音的影響,又可提升路面行車平順。

基於實驗室測試得出正面的結果,我們於2019年至2023年期間,在約50段市區道路上進行了PMSMA6的實地測試計劃。根據上述實地測試計劃的結果,我們於2023年2月發布了道路建造指引RD/GN/038B及RD/GN/011D,有關文件更新了於本港市區道路上應用PMSMA6作為低噪音鋪路物料的技術指引。

緊接上述有關低噪音鋪路物料的建造指引的更新,我們亦已於2023年底計劃在20個試驗路段上開展「高改性瀝青瑪蹄脂碎石混合料」(HMSMA6)的實地測試計劃。根據實驗室測試的正面結果,HMSMA6展示出比PMSMA6更優秀的抗車轍凹痕能力。我們將會盡快完成該實地測試計劃,為這種更耐用的低噪音鋪路物料制訂相關的應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