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開挖管理

香港的公共道路一般可提供地下空間以裝置公用設施。現時共有約20個主要的公用事業機構經常在公共道路下進行掘路工程以鋪設及維修包括鹹淡水、電、煤氣、 雨水渠、污水渠及通訊設備等公用設施。

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路政署是透過發出挖掘准許證以管制公共道路挖掘工程的主管機構。鑑於公用事業機構有大量的掘路工程需要進行,我們在一九九七年十月建立了電腦化公用設施工程管理系統,而該電腦系統亦已於二零零九年八月更新至現在的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以支援挖掘准許證的處理及改善掘路工程的協調和管制。我們更會不斷為此系統進行改善,以提升系統的效率及質素。

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簡介

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是一個網絡系統供工程倡議者包括公用事業機構、承建商、政府機關例如路政署、運輸署、香港警務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透過中央電子平台處理路政署轄下各類有關掘路或道路工程的准許證申請,例如挖掘准許證、緊急挖掘准許證、高速公路工程許可證和道路工程許可證。

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已在程序化結構下建立了簡化的工作流程來處理相關准許證的申請。系統中的任何准許證處理工作將根據簡化的工作流程自動發送到特定申請人或政府機構進行下一步處理。用戶還可以通過實時的流程跟踪記錄,隨時掌握准許證的提交情況,以提供一個透明及高效的准許證申請處理方式。以下提供該系統和申請路政署轄下准許證有關資料的網址(只供英文版本)以供參考:

  1. 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
  2. 系統培訓視頻
  3. 指南
    1. 挖掘准許證處理手冊
    2. 挖掘准許證處理手冊相關文件

如對挖掘准許證管理系統的使用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762 3357(電郵: xpmssupport.rnd@hyd.gov.hk)與路政署該系統支援小組聯絡,尋求系統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