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長於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舉行記者會。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和屋宇署署長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陳派明的開場發言:

  我們十分感謝調查委員會,就紅磡站擴建部分、南面和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的不同問題,作了大量和深入的調查。

  我們歡迎委員會的結論,完全信納在推行了一系列的「適當措施」後,紅磡站擴建部分、南面和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的構築物,便會達至安全和適合作預定用途。這些「適當措施」是港鐵公司於《紅磡站擴建部分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及《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狀況核實工作最終報告》中提出。這兩份報告透過客觀數據,包括早前就螺絲頭接駁質量開鑿檢測數據,以及之後利用有關數據及月台建造細節、工程質量等資料,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量化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達至《建築物條例》及適用的作業守則,以及委託協議訂明的設計要求。結果認為需要在部分結構位置進行一系列「適當措施」,政府同意做法是合適的。

  港鐵公司的兩份報告所建議的「適當措施」涵蓋結構改動及修復工程,涉及加裝鋼筋、加厚牆身或月台層板、加設支撐、支柱或鋼板以強化結構等。以上措施的詳細設計已得到政府審批,港鐵公司亦已於去年十月起陸續展開相關工程。截至今年四月,紅磡列車停放處的「適當措施」已全部完成,而餘下的「適當措施」預計將於今年年中全部完成,進度大致合符預期。

  我們非常重視調查委員會在最終報告就政府的監督及管理機制提出的改善建議,並積極作出跟進,採取了一系列短期措施和長期的跟進研究,以挽回公眾對本港鐵路工程質量的信心。

  事實上,在二○一八年年中知悉事件之後,我們已採取了不同的措施加強監管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工作,以期及時發現和跟進任何有關工程質素的問題,當中包括落實委員會中期報告的建議。這些短期措施包括:

(一)加強監核顧問的巡查和核證工作,例如每個主要工程合約的核證工作次數由每年平均四至五次提升至七至八次。另外巡查工地的次數亦加密,從二○一八年八月到今年四月,共進行了約191次巡查;

(二)自去年七月開始,路政署亦安排了有經驗的政府工程監督人員常駐工地,就餘下工程,特別是對安全和質量有影響的重要部分作恆常緊密的監察,更會不定時進行突擊檢查,包括核查工程是否根據已批圖則進行及相關工程紀錄和檢測表格是否齊全等,確保港鐵公司有足夠的監察及保全工程紀錄;

(三)港鐵公司亦已按我們要求於沙中線項目監管委員會的會議上,每月就項目表現提供更多資訊,例如不合格報告的統計資料和檢測表格的情況等,讓項目監管委員會可及早察悉關乎進度、成本及質量的問題,並適時跟進。另外,在項目統籌會議中,也會審視個別不合格報告的詳情;

(四)路政署與港鐵公司的高層人員成立了溝通協作督導小組,目的是促進政府和港鐵公司之間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加強雙方就策略性重要事宜的督導和決策。這個溝通協作督導小組自去年五月成立以來,舉行了八次會議,檢討了現時三層監管架構的安排,將有關上報事項的機制恆常化,以便監委會可集中討論較重要和上報的事項,以增加監管的效率;

(五)在我和其他路政署首長級同事定期巡視工地時,與港鐵公司、監核顧問、承建商、分包商、工程設計顧問,以至物料供應商的代表會面,藉此提供一個直接溝通渠道,讓前線人員可直接提出面對的問題,商討解決方法,避免他們在工作上走捷徑;

(六)就沙中線其他鐵路站,我們亦和監核顧問進行就工程質素「健康檢查」的審核工作,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在運房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聯同其監核顧問已完成檢視沙中線「東西走廊」沿線各站與控制施工質量和監督紀錄有關的工作。另外,港鐵公司亦就沙中線大圍至何文田段各站的主要工程完成內部審核工作,結果大致滿意;

(七)有關運用科技加強工程監管方面,港鐵公司於去年開始陸續將工程紀錄數碼化,當中包括檢測表格。我們亦一直監察有關情況,並從我們與監核顧問工作時留意到,自推行數碼化之後,檢測表格紀錄相當齊全;

(八)路政署亦於二○一七年底開始積極於工務工程推展使用建築信息模擬系統,即BIM,來加強工程管理。我們會於將來的鐵路工程合約要求港鐵公司運用建築信息模擬系統作為協作工具,提升工程管理質素;

(九)我們亦加強了本署同事的專業培訓工作,現正為參與鐵路項目管理的同事提供一系列的專題培訓,以增強同事應對和勝任鐵路項目管理工作的能力。

  至於長遠就未來的鐵路項目發展,我們於今年年初聘請了顧問公司研究如何加強改善政府的監察和規管策略。顧問公司會研究海外推展大型鐵路項目的模式和做法,檢討現時的監管機制,並提出相應的加強和改善方案。

  至於最終報告中其他的建議,我們亦會積極跟進,進一步提升我們管理鐵路項目的能力。

  我要指出有關沙中線項目的工程質素監管和把關工作,並不會在完成建議的「適當措施」之後停下來。事實上,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公司在完成沙中線各合約工程之後,需要就不同系統作個別和統合測試,以確保運作暢順,安全達到相關標準。另外,我們亦會聯同港鐵公司和承建商,就每一個工程合約進行竣工驗收工作,確保工程質素達到合約要求。港鐵公司亦要就不同鐵路系統與相關部門進行各項法定的測試驗收,包括消防系統的安全運作、升降機的使用許可,以至整個鐵路系統的安全良好認可等等。整個沙中線項目需要完成港鐵公司各種內部檢測、合約工程驗收,以至法定檢查之後,才可以達到通車條件。


  多謝各位!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