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副署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吳偉強的開場發言:

路政署在這次維修及清理工作中亦參與得比較多,其實紅隧九龍出入口內以及連接路一帶於早前受到破壞後,路面亦被放置了大量路障。路面受損情況方面,乘客候車區的行人路路磚被掘起,我們大家可以從這張圖片看到,收費亭附近的行人路、行車路面亦受到破壞而需要重鋪。至於天橋方面,剛才亦有提及南橋、北橋,不如我們用這張圖片,大慨可以看到相關位置。在紅隧收費廣場上面一共有兩條行人天橋及一條行車天橋,即暢運道行車天橋。左邊這個是暢運道行車天橋,而右邊這個接駁到(香港)理工大學的,是一條行人天橋。右邊這條我們稱為北橋,左邊這條我們稱為南橋。左邊這條天橋,如果我們看看切面圖,就會見到下面是收費亭,然後收費亭的上方是一條行人天橋,而行人天橋的上方是暢運道行車天橋。在今次事件當中,因為這行人天橋被人縱火,所以部分行車天橋的底部受到嚴重損壞,特別是中間的幾條橋陣或橋樑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壞,有石屎剝落情況。而北橋,即接駁理工大學的天橋,亦受到縱火,以致橋頂的上蓋甚至有「燒通頂」的情況。我們看看這天橋的損毀,天橋的損毀情況是︰橫跨紅隧收費廣場的行車天橋和南北兩條行人天橋被縱火破壞,行車天橋橋面部分受損,底部有混凝土剝落。此外,南北行人天橋地面,大家看到地面以及照明系統亦受到損毀,天橋的上蓋亦被焚毀。這張圖片亦可清楚看見,天橋的上蓋亦有很多「燒通頂」的地方。

至於清理路障方面,路政署一直就清理路障及復修受損行人路設施的安排與相關部門緊密協調,調配資源及動用大量人手清理路障,在確定現場環境許可及安全的情況下,由上周一至周四已聯同相關部門清理紅隧收費廣場一帶的路障。

由於紅隧收費廣場一帶有不同位置受到破壞,相關的行車及行人天橋亦遭縱火而嚴重受損,需時檢查及進行緊急維修。路政署至今已先後共動員承建商一百多人進行復修工程,總工時達到1 400小時。

路面復修方面,路政署清理路障後已隨即檢查路面的狀況,並完成重鋪受損路面的工作。這張圖片見到我們重鋪受損路面的工作。

同時,路政署已聯同獨立檢測顧問到三條被縱火破壞的行車及行人天橋進行視察,經檢查及評估後,確認行車天橋結構安全,而兩條行人天橋的結構並無受損。經緊急維修及實施臨時措施後,包括移除行人天橋損毀部分上蓋及封閉行車天橋一條行車線後,有關的行車及行人天橋將可以重新開放給公眾安全使用。現階段暢運道行車天橋三線行車線中的來回各一條行車線將可以重新開放給公眾使用。獨立檢測顧問會繼續為行車天橋結構進行監察及檢查,以釐定長遠的復修方案,而中線將待完成所有復修工作後重開。

至於行人天橋復修方面,路政署已在上周開始行人天橋的復修工作,現時行車天橋橋面及南橋的緊急維修工作已大致完成,而北橋的緊急維修工作仍在進行中。在完成南橋天花及北橋上蓋的復修工作前,受影響的位置將會以臨時的圍網覆蓋,以保障行人安全。大家都會看見我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在這行人天橋上進行維修工作,包括維修地台,以及把上蓋上面已燒毀的部分移走。這巴士站的範圍我們都已重鋪行人的路面。在行人天橋方面,本來是燒得相當嚴重,而這個位置的上面是行車天橋的底部,亦都燒焦了。我們亦已進行清理,同時亦安排了一些綠色圍網。我們可以在下面這幅圖看到,本來上蓋部分是燒穿了,我們已經移走了一些損毀部分,同時鋪上了一個綠色網以保障行人安全。

基於公眾安全考慮,路政署亦應相關部門要求,在南北橋及連接南橋至尖東的行人天橋橋邊架設圍網,並在橋面兩側放置黃色高身水馬。除重鋪近日受損的行車路路面外,路政署亦在紅隧臨時封閉期間加緊進行其他行車路路面及其他維修工作。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