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智慧交通組別金獎(附圖)

  路政署推動並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及成功製造的智能機械臂系統,今日(四月四日)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的智慧交通組別金獎。智能機械臂系統具備認知四周環境的能力,利用自動化的機械臂,在公路上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以鼓勵香港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造福社會。

路政署一向非常重視道路上的施工安全,將工地工程人員的安全放在首位,並致力提高在公路上進行道路工程的安全防護。鑑於工地工程人員於深夜時分在公路上放置及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時,可能面對較高的風險,路政署因而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採取自動化的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員在一些較危險的情況下進行有關工作,以保障他們的安全。為此,路政署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一套適合在香港道路情況下使用的自動化智能機械臂系統。

路政署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已成功驗證概念、設計及製造世界上首個利用鏡頭、雷達感應器和機械臂等裝置以認知四周環境,在道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的智能機械臂系統,目前正就智能機械臂系統正式應用於道路工程進行詳細設計,在組裝完成後,會進行實地測試,期望於不久的將來在道路上使用。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圖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