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長就深圳灣公路大橋結構檢查及維修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二月十六日)就深圳灣公路大橋結構檢查及維修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路政署在本月十五日在深圳灣公路大橋進行例行檢查期間,發現往香港方向行車線的一條高架橋樑,其中一條外置式預應力鋼纜折斷。經專業人員詳細檢查後,包括我們的工程師及聘請的專業顧問,以及邀請的專家往現場視察後,均確定道路結構現時是安全。

   橫跨后海灣的深圳灣公路大橋於二○○七年建成,是一條全長約5.5公里的三線雙程分隔車道,連接香港的流浮山及深圳的蛇口。我們可以在這幅圖(見附件︰深圳灣公路大橋位置圖)看到該位置。這部分是深圳灣公路大橋,大家看到箭咀部分是我剛才介紹往香港方向行車的其中一條高架橋,裏面一條預應力鋼纜折斷的位置。從這幅圖我們亦可看到我剛才所述的深圳灣公路大橋的這個部分。我們路政署人員定期檢查我們負責保養維修的橋樑,當發現有問題時,會作出適時的維修,以確保結構安全。之前所述的一條折斷的預應力鋼纜直徑約160毫米,是一條外置式的預應力鋼纜。該段高架橋樑以混凝土橋板架設在橋墩上,並以多條內置式及外置式鋼纜連貫組成結構組件。

   經過我們檢查後,該橋的其他鋼纜我們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亦確定沒有結構安全(問題)。我們的同事與結構的專業人員正繼續跟進有關事件,進行更深入監察及調査,盡快安排維修該條受損鋼纜。因應橋樑結構檢查、監察和維修工作的需要,以及準備更換一條折斷的鋼纜,現時深圳灣公路大橋往香港方向正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往香港方向道路(相關路段)的三條行車線現時已暫時封閉其中兩條(行車線),只留有一條行車線,據我們的觀察,現時的交通狀況仍是暢順。我在此呼籲使用深圳灣公路大橋往香港的駕駛人士要注意有關的交通安排和留意其他交通消息。

   我在此想強調,深圳灣公路大橋剛才所述的那段橋樑的高架橋結構,在設計時已考慮有需要更換鋼纜,所以在設計時已預留足夠的安全系數,令到在更換鋼纜時,就算在缺少其中一條鋼纜時,橋面仍可以正常行車。路政署和橋樑結構專家亦到現場進行特別檢查,大家均認為結構安全並沒有受影響。我們會繼續監察相關路段的情況,以確保道路安全。

   我們現時繼續請專家找出事故的原因,以及盡快更換鋼纜。正如我剛才所說,大橋的其他鋼纜均已巡視一次,並沒有發現其他問題。我現在請同事再詳細解說這些鋼纜的位置和現時狀況。

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附件一(深圳灣公路大橋位置圖)
附件二(涉事深圳灣公路大橋混凝土高架道位置)
附件三(外置式預應力鋼纜圖片)
附件四(外置式預應力鋼纜圖片)
附件五(涉事深圳灣公路大橋混凝土高架道結構切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