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與建造業界分享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嶄新施工方法(附圖)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日(一月十日)出席建造業議會舉辦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首屆研討會」,並與眾多本地和海外的業界翹楚分享路政署和工程團隊如何以創新的意念及應用嶄新的科技,推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工程。

  鍾錦華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在香港口岸工程中,旅檢大樓是工程的亮點,它充分發揮創新的施工方法。工程團隊成功地採用嶄新的巨型預製組件建造旅檢大樓天幕。這方法可以加快大樓的施工進度、提高施工質素及減少高空工作的危險。」

  他續說,要在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香港國際機場--附近興建旅檢大樓,在設計和建造階段都要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機場高度限制對旅檢大樓的建造和設計構成重大的限制,亦大大影響施工的方法及可使用的機械。

  旅檢大樓是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最具標誌性的建築物,大樓樓頂為呈波浪形設計的天幕,儼如延綿起伏的海浪。天幕以樹形的結構支柱承托,減少室內結構支柱的數目,大大增加出入境大堂的空間感,並以大量天然採光的設計,以達到環保節能的目的。

  旅檢大樓建築面積達九萬多平方米。天幕採用巨型預制組件組合而成,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預製組件,旅檢大樓天幕的預製組件不但包含鋼結構支架,連各類屋宇裝配及裝修工程如鋁質面板、天窗、排煙口、排水、假天花板及照明系統等,亦會預先安裝在預製組件上。利用這種巨型預製組件方式建造大樓天幕,令大部分的工序都可在預製工場內完成。

  鍾錦華指出,旅檢大樓天幕的預製組件均非常巨大,最大組件的尺寸達60米長25米闊及重670噸(連承撐支架),面積比一個標準泳池還要大。礙於天幕結構的尺寸、重量和機場高度限制等問題,運送及安裝如此巨型天幕預製組件實為整個工程團隊帶來非常大的挑戰。

  他表示,同時為了克服機場高度的限制,工程團隊採用了橫向液壓推進系統把天幕組件逐一安裝在大樓設計的位置上,操作如同砌玩具積木般推展。這個橫向液壓推進系統需要以精密電腦控制,技術要求十分嚴格。經過工程團隊不懈的努力,旅檢大樓天幕預製組件的安裝已在二○一七年六月順利完成。

  因採用此嶄新技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天幕建造更獲得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攜手合辦的「2017臨時工程卓越大獎--金獎」,足見港珠澳大橋工程團隊的努力獲得肯定。

  在總結發言時,鍾錦華以一段短片介紹旅檢大樓嶄新的施工過程,短片已上載到以下網址:hzmb.hk/tchi/video_centre_b_04.html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