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結果

  繼今年七月七日路政署公布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試驗所涉嫌在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造假」事件而進行額外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的情況後,路政署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公布上述三個工程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結果,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的新聞公報中表示,該署已從測試結果的原始數據完成分析所有從二○一三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涉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受影響混凝土批次的強度。分析結果顯示所有懷疑有問題的346個測試紀錄沒有影響最終的測試結果,並對符合土木工程拓展署(即前土木工程署)發出的《土木工程一般規格》的要求沒有構成影響。
 
  然而,為釋除公眾疑慮,路政署於五月三十一日委聘了一間專業機構為上述三個工程項目所使用的混凝土進行一個額外的全面及有系統的抗壓強度覆檢。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亦確認了專業機構的額外覆檢工作的測試範圍及取樣方法等安排。

  專業機構已於今年十月完成所有覆檢工作,並於十一月八日向路政署提交專業評估報告。專業機構已為上述三個工程項目用作建造結構物(包括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及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的混凝土作了充分的測試及分析。所有測試結果及分析均顯示混凝土的強度符合要求。
 
346個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位置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
 
  針對該346個有異常情況的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工程部分(包括179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96個地面下或海面下的結構位置(包括樁柱位置),以及71個非結構位置),專業機構建議路政署進行下述額外覆檢工作:
 

  1. 為地面上或海面上的176個結構位置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即俗稱「打石屎槍」測試),另外3個結構位置雖然未能容許進行「打石屎槍」測試,但所涉混凝土種類已於下述全面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內測試;
  2. 於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抽樣抽取94個石屎芯樣本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及
  3. 從115枝樁柱石屎芯抽取345個樣本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三個工程的全面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
 
  由五月十九日至六月二十一日,路政署已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所有結構關鍵位置(約3 000個)完成「打石屎槍」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另外,路政署亦根據專業機構的建議,為上述三個工程項目,於二○一三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期間,用作建造結構物(包括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及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的混凝土作額外的全面測試,包括:

 
  1. 於橋身、橋墩、樓房及隧道等結構進行約5 000個「打石屎槍」測試;
  2. 於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抽樣取95個石屎芯樣本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及
  3. 按照國際標準,使用多達750個混凝土磚測試數據分析,以校準「打石屎槍」測試結果對應混凝土壓力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路政署已在本年十月中開始分階段為全長9.4公里的香港接線高架橋段進行負重荷載測試,以確定橋樑符合設計要求。
 
  試驗人員會以共380噸的載重卡車組(包括一輛連載重約200噸的重型拖車及排卡,及六輛連載重約30噸的卡車),在每一座橋樑進行荷載測試。有關測試仍然在進行中,現階段的測試結果顯示已經測試的橋樑全部符合設計的要求。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