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政府回應廉政公署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試驗所相關人員涉嫌在混凝土測試造假的拘捕行動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對有關廉政公署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試驗所相關人員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混凝土測試造假的拘捕行動作出以下回應:
   
  特區政府對於有人涉嫌在相關工程的混凝土測試造假一事高度關注。由於事關重大,相關部門會嚴肅跟進,確保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的質量合乎要求的標準,結構安全不受影響。
   
  在二○一六年年中,負責監管該試驗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試驗報告有不尋常跡象。經內部調查後,土木工程拓展署認為有需要將事件轉交廉政公署作進一步跟進。
   
  根據既定程序,政府工務工程必須由政府試驗所安排進行建築物料測試。政府試驗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轄,試驗所服務由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提供,或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服務供應商提供。廉政公署今日所發新聞稿中涉事的試驗所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進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工程質量。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自施工以來,路政署對所有工程合約採用的各種工程物料及工序均訂明嚴格的質量標準。路政署聘請的工程顧問的駐工地工程人員緊密監督各承建商嚴格遵行有關要求,必須按既定程序把混凝土樣本送交政府試驗所進行物料測試,以確保質量達標。
   
  由於廉政公署的調查正在進行,現階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混凝土測試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為盡快釋除公眾的疑慮,路政署於上周五(五月十九日)跟進有關廉政公署拘捕行動的傳媒查詢後,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即時進行詳細檢查,就香港口岸、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三項工程的範圍(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合約要求。到目前為止,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相關測試仍在進行。另外,駐工地工程人員已於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完成上述三項工程的結構目測檢查,結果確認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例如裂紋)的跡象。
   
  為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路政署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在未來兩個星期繼續進行覆檢,在三個工程項目內的結構關鍵位置,優先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然後測試其他位置。路政署並會盡快聘請一間獨立專業機構,以增加人手資源為三個工程項目的混凝土結構繼續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及相關專業結構評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會就路政署進行的覆檢工作(包括測試及取樣方法等)提供專家意見。
   
  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去年向廉政公署舉報後,已審視及提升試驗所內的系統,以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並檢視了其他試驗所的測試報告,未發現有不尋常事項。
   
  現時相關部門正就事件作深入了解及搜集資料,將於五月二十五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