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最新消息

  路政署今日(五月二日)表示,工程團隊成功應對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工程的挑戰,現正進行香港接線全線貫通前的最後一步工序。

   興建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工程團隊需要在機場快線下進行隧道挖掘工程。為免影響機場快線的運作,路政署採用了嶄新的技術(箱涵頂進方法)建造該段隧道,先建造隧道管道的組件,然後挖掘部分管道,最後以千斤頂將每節預製組件逐一推進穿越機場快線下方。當中往香港方向的隧道管節已於去年十二月成功貫通。

   推進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往珠海及澳門方向的最後一件重約5000公噸(相當於27架波音747客機的總重量)的隧道預製組件,需要採用一個以100多個千斤頂及800多條鋼索組成的裝置系統。該裝置系統要求十分嚴密的準繩度,需要以電腦控制多組千斤頂,以達至各千斤頂能夠同步推進巨型隧道預製組件穿越機場快線下方。

   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工程一直按計劃穩步推進。然而,用以將預製組件推進穿越機場快線下方的千斤頂及有關裝置系統於距離全線貫通只差幾米時卻遇上機械故障,無法運作,工程團隊立刻全面進行搶修及檢測相關機械設備,確保工程安全,並在四月底找出導致機械故障的成因及制定解決方案。相關機械配件已於昨日(五月一日)由外地空運到港並送抵工地,承建商現正全速進行千斤頂及鋼索的替換裝配工作,待裝配工作完成後,承建商便可恢復最後一步的工序。按現時評估,如果沒有其他不可預見的問題,該項工序可於五月內完成,加上於去年十二月已經貫通的香港方向管道,屆時香港接線便會全面貫通。

   按目前的進度,路政署重申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可望於今年年底完成並具備通車條件。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全長12公里,連接位於內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橋主橋與香港口岸,當中包括(i)9.4公里長的海、陸高架橋;(ii)貫穿觀景山的一公里長隧道;及(iii)沿機場東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的1.6公里長地面道路。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