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將於本月內全線貫通(附圖)

  路政署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已經完成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隧道管道的所有混凝土箱涵構件,現正進行最後的工序,用千斤頂把預製構件推進位於機場快線下方的隧道最終位置,連同本年三月底已經接通的高架橋段,全長12公里的香港接線將於本月內全線貫通。這標誌着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達致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是一條雙程三線行車道路,全長12公里,連接位於內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橋主橋與香港口岸,當中包括(i)9.4公里長的海、陸高架橋、(ii)貫穿觀景山的一公里長隧道及(iii)沿機場東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的1.6公里長地面道路。自香港接線於二○一二年中動工以來,工程團隊及前線勞工努力不懈,應對各種挑戰。
 
  要在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香港國際機場附近興建香港接線,在設計和建造階段都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機場高度限制對香港接線的設計,包括高架橋的垂直和水平走線,都構成不可超越的界限,對施工的方法及可使用的機械造成影響。在南跑道旁機場高度限制最為嚴格的地區,部分高架橋段工序只能夠在南跑道晚間關閉的時間,才可以通宵進行,並需要使用裝有精密的高度監測系統的施工機械。

   至於觀景山隧道工程,由於要克服不同的地質及環境限制,需要採用四種不同的建造方法來解決不同的技術困難,當中包括觀景山穿越山體段用鑽爆方式開挖、機場路路段用暗挖方式施工、填海區採用明挖方式開挖、及在機場快線段以箱涵頂進方式將整個方形隧道預製構件建造。而最艱鉅的,是要在機場快線下進行隧道挖掘工程,為免影響機場快線的運作,路政署採用了嶄新的技術(箱涵頂進方法)建造該段隧道,先建造隧道管道的構件,然後挖掘部分管道,最後以千斤頂將每節預製構件逐一推進穿越機場快線下方。目前,工程正推進最後一件隧道預製組件,該組件約長14.5米、闊23.5米、高14米及重達五千公噸,相當於27架波音747客機的總重量。這個最後的工序預計最快可於下周內完成,標誌着香港接線將全面貫通。

目前,在香港接線的路面鋪裝及道路設備安裝工程正按計劃陸續完成。同時,香港口岸工程(包括旅檢大樓、輔助建築物、橋樑、車輛通關廣場及相關設施等)亦進行得如火如荼。按目前的進度,路政署對於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於今年年底完成並具備通車條件充滿信心。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圖片

附件(箱涵頂進施工步驟)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