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長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建築地盤工地安全(附圖)

  路政署署長劉家強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上午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口岸工程)項目實施的工地安全及職業健康措施。

  劉家強首先與口岸工程地盤的工人一起做工作前早操,隨後與工人會談,感謝他們對工程項目的努力。他特別關注工人的地盤安全意識,提醒他們須遵從地盤工作的安全指示及措施,避免發生意外,如發現任何影響健康和安全的情況,須立刻向管理人員報告。他並呼籲工人以安全和負責任的方式工作,從而鼓勵其他工人效法。

  參與早操後,劉家強視察工地的安全狀況,並聽取了駐地盤工程師和承建商介紹在工地實施的各項工地安全及職業健康措施。他特別注意預防工人在地盤工作時中暑的措施,包括為工人提供設有遮蔽的休息亭、便攜式清涼飲用水及消暑飲品,以及通風和降溫設備。他欣悉地盤方面有為分判商及工人舉行定期午餐會/茶會,以及安全比賽等以表揚在注重工作安全方面表現出色的工人。

  劉家強感謝顧問工程師及承建商額外展開多項提升安全的措施,包括每季交叉審核各工程合約的安全狀況、進行突擊巡查,以及聘請職業安全健康局所認可的獨立安全審核人員定期審核地盤的安全措施,以確保承建商的安全制度合乎標準。

  劉家強隨後參觀工人的休息場所及用以傳達安全資訊的廣播車,並向項目團隊傳遞安全信息。他特別強調加強風險管理、消除潛在工作危險及為工人安排適當福利設施的重要性。

  他說:「隨口岸工程項目在未來數月進入施工高峰期,更多工人將會在工地工作,這可能對工程項目的工地安全和職業健康帶來挑戰。儘管如此,各方應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以提升地盤的工作安全。」

  劉家強了解到承建商已加強針對工地安全和職業健康的宣傳推廣和培訓工作,包括安排工作前培訓和日常工地座談會、為實習期內的工人和新到工地工作的工人分別提供帶「P」或「N」標誌的安全帽以資識別,以及在顯眼的位置張貼多圖少字和簡單易明的安全告示,以便工人能注意到工地的安全信息。劉家強特別提醒駐地盤工程師、承建商和工人應把工地安全放在首位,絕對不能因為工程進度及成本考慮而影響工地安全。

  劉家強總結:「鑑於口岸工程項目的規模和複雜性,加上多方面的限制,如鄰近機場之高度限制、工人須近海邊工作及多家承建商及分判商在同一時間進行工程,政府、駐地盤工程師和承建商必須攜手合作,繼續積極為工人提供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劉家強較早前亦分別視察了香港接線及屯門至赤角連接路工程項目所實施的工地安全及職業健康措施。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