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路政署回應傳媒查詢「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最新進展

  就傳媒查詢「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的最新進展,路政署今日(九月十五日)回應如下:

  路政署署長劉家強今日在灣仔區議會會議上簡報灣仔區區內各項工程的進展。在回應「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工程項目的進度時,劉家強表示,因遇到多個未能預見的困難,現時預計繞道不能按原訂計劃於二○一七年通車。

   繞道工程是一項龐大和複雜的道路基建項目。自二○○九年工程開展以來,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對工程進度造成影響。當中由路政署委託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下進行部分繞道隧道結構工程,為繞道的主幹道部分。有關工程需先在灣仔北海面進行填海,再在新造的土地上挖掘至適當深度,才可建造繞道的隧道管道。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建商完成隧道管道後,路政署的承建商還需進行安裝多項機電設施(包括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隧道通風系統、照明系統,以及消防系統等)、鋪設行車路面及系統測試水等後期工序,工期非常緊湊。

  由於早前在「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海床發現大型金屬物體,令該範圍的填海及相關工程需要暫停。土木工程拓展署於填海工程今年七月初復工後,通知路政署復工後修訂的移交工地時間表,估計該段繞道的隧道管道要到 二○一七年中方可完成並移交予路政署的承建商進行上述的後期工序。有鑑於此,路政署相信相關的後期工序將難以在同年內完成,換句話說,繞道將不能按原訂計劃於二○一七年通車。

  路政署正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究追回有關工程進度的可行性,以評估能否提前移交工地,並會繼續聯同顧問工程師及駐工地工程人員密切監察整項工程進度,以期繞道能盡早完工通車。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