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赤柱一棵有倒塌危險古樹已被移除

路政署已於今日(八月二十九日)移除一棵位於赤柱村道一斜坡上具潛在倒塌危險的古樹名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該棵高約十三米的烏樹列於《古樹名木冊》內,編號為HyD S/2,由路政署護養。

路政署一直為該樹進行定期檢查和護理。自二○一三年起,署方發現該樹健康轉差,包括樹冠稀疏、出現枯枝、呈現菌類子實體及白蟻,因此已加強對該樹的監察和護理。然而,該樹的健康一直沒有改善。

署方於今年六月的監測中,發現該樹菌類子實體的數量明顯上升及再有白蟻出現。署方其後利用微鑽阻力測試及聲納探測儀等儀器再為該樹進行全面的樹木結構評估,結果均顯示該樹的整體結構欠佳,樹幹腐爛和木質受損的情況較往年嚴重。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的化驗結果亦顯示該樹感染褐根病。

路政署於今年八月聯同樹木辦和發展局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作實地視察,確認樹木健康已無法復原,結構亦已嚴重受損,存在倒塌危險。由於該樹鄰近出入赤柱的主要通道,路政署在諮詢樹木辦及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後,決定盡早移除該樹,以保障公眾安全及預防褐根病擴散至其他一帶的樹木。



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