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地面激光掃描儀

地面激光掃描儀以高速及毫米級精度的激光掃描收集地面的數據,使用時會被安裝在固定平台上。 根據不同測量模式,地面激光掃描儀可以收集每秒高達一百萬點具實景色彩的高密度點雲數據。

Video: 使用地面激光雷達數據進行樹枝分割的結果

檢查石牆樹結構
路政署現時管理180多棵石牆樹,使用激光掃描儀定期收集樹木的三維點雲數據以監察樹木的生長並用於計算樹木的重心,以便安排修剪和加固行動。


  • 混凝土高架道的點雲數據
    混凝土高架道的點雲數據

建立建築信息模型
我們透過使用地面激光掃描儀,有效地測量深圳灣公路大橋香港段高架道內部和鋼纜的三維位置。從點雲數據中選取鋼纜,轉向塊和連續牆的三維位置,為建立資產信息模型(AIM) 研究提供有用的資料。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工程紀錄測量
油麻地停車場大樓(建於 1957 年)已於 2021 年初開始分階段拆除,以配合進行中九龍幹線(CKR)的建設工程,預計將於 2023 年完成拆卸工程。我們為停車場大樓連同通過加士居道天橋的建築物在拆除前進行了地面激光掃描測量,並輔以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 (MLSI) 測量, 創建了建築物和天橋的高密度點雲模型,為標誌性建築提供了寶貴的記錄。


中九龍幹線工地地下公用設施測量
為記錄中九龍幹線(CKR)油麻地東工程項目工地挖掘壕坑沿線的地下公用設施(UU),我們採用地面激光掃描儀以擷取地下公用設施的三維位置。激光掃描技術使測量人員能夠在回填壕坑前的短時間內擷取地下公用設施點雲數據。具有幾何信息的點雲數據也有助於創建地下公用設施建築信息模型(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