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小型無人機 (SUA)

我們於2017年開始引入小型無人機技術,首次應用於拍攝全景圖和影片以進行工程規劃。近年,無人機的應用已擴展到各種範疇的工程工作,例如緊急記錄測量,橋樑狀況檢查等,以促進道路安全和維護。

Video: 無人機應用 - 橋樑狀況檢查


公路結構的目視檢查

小型無人機的應用包括協助對公路結構(例如橋樑)進行目視檢查。我們分別於 2017 年及 2019 年利用小型無人機為汲水門大橋及汀九橋拱腹狀況進行詳細影像記錄,然後從1800 多張照片中制作真實比例的正射影像和三維網格模型,再從中進行簡單的測量及檢查。使用小型無人機有利於為難以靠近的結構進行仔細的檢查。

山泥傾瀉緊急測量
我們於2019年及2021分別使用小型無人機到香港島貝璐道南部山泥傾瀉及山頂道斜坡倒塌等事件中作緊急測量之用。測量隊伍利用小型無人機拍攝的垂直及斜角航拍照片製作了斜坡倒塌現場的點雲及三維網格模型,迅速及準確計算了山泥傾瀉的範圍以方便隨後的維修工作。


為主要道路工程項目進度進行高空相片拍攝

小型無人機廣泛應用於路政署工程項目進度監察,例如西貢公路改善工程第一期-清水灣道與匡湖居及蓮麻坑路西段(平原河至坪輋路)擴闊工程。我們於多個指定工程地盤上空拍攝360度高空全景相片,透過利用小型無人機能大大減省後期處理時間,及快速及時地讓使用者以更廣濶的高空視角清晰地觀看工地最新狀況及工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