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熱線 2926 4111

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

  • 移動激光掃描和影像測量系統
    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MLSI) 系統

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MLSI) 系統是一種從移動的車輛上進行的三維激光掃描土地測量技術。由於進行測量時不需要封路,這系統大大減少了測量時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該系統使用了包括衛星和慣性導航系統(INS)進行精準定位,一組高解度相機鏡頭負責拍攝360度全景街景和路面影像,及激光掃描儀能以每秒二百萬點的掃描速度收集路面的三維空間數據。

Video: 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

 

 

 

 

 

科學為民(SIPS)電視節目中所介紹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MLSI)系統的應用片段
為慶祝「科學為民」十五周年活動, 路政署參與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科學為民」展示如何應用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MLSI) 協助道路規劃、建設和保養工作。

該節目已於2022年1月9日港台電視31頻道播放,你現可透過以下連結收看全集,亦可直接跳到片段中08:15至13:39時段瀏覽與路政署的相關環節。

節目片段: Science in the Public Service - 科學為民

RTHK

YouTube

 

路面狀況測量
我們利用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來監測路段所鋪各類新物料在實際交通情況下的表現,並以一厘米分辨率仔細地顯示路面的起伏,從而分析物料負荷量的表現。


識別突出道路的樹木
我們利用移動激光掃描及影像系統測量車路及兩旁樹木突出的樹枝,以識別少於與路面最低高度距離的樹枝。 除了通過網絡瀏覽器和圖則查看結果外,維修人員還可以透過在智能手機的地圖應用程序上顯示潛在風險範圍,以方便進行樹木修剪工作,從而提高道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