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机场通道

将机场迁移至赤鱲角,需要兴建新道路以连接新机场及支援的社区。一条通往新机场及东涌新市镇并由北大屿山公路、青屿干线、长青公路、长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龙公路及西区海底隧道组成的快速公路已于一九九七年落成通车。

新机场通道全长约34公里。车辆离开机场后便会驶上12.5公里长、沿大屿山北面海岸线兴建的北大屿山公路。这条公路在大屿山北端与4.2公里长的青屿干线连接。青屿干线由斜拉索结构的汲水门桥马湾高架道以及宏伟壮观、主跨度为1,377米的青马大桥组成。青马大桥更是世界上最长的道路铁路两用吊桥。

青屿干线在青衣西北连接长青公路 ,继而连接青葵公路。新机场通道伸延至荔枝角后继续沿4.2公里长、沿九龙半岛西面海岸线兴建的西九龙公路而行。

青葵公路和西九龙公路均主要为高架道路,直至进入本港首条双程三线沉管隧道—西区海底隧道。这条过海隧道由位于西九龙填海区近油麻地的入口至设于港岛西营盘新机场通道终点的出口计,全长两公里。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于二零二零年全面启用,连接香港口岸、北大屿山及新界西北。这亦成为北大屿山公路以外,通往香港国际机场的替代及紧急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