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东铁线

东铁线

东铁线是香港首条重型铁路。这条铁路线在1910年投入服务,路线由九龙经新界直达往内地的罗湖过境通道。东铁线前身名为九广铁路,最初是由政府建造和营运的。在1982年,九广铁路公司成立为法定公共团体,负责按照审慎的商业原则营运东铁线。由2007年12月2日起,在两铁营运合并下,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负责营运东铁线。

多年来,东铁线经过了多次改善工程,以应付不断改变的运输需求、增长的跨界交通量需求和市民对铁路服务质素不断提升的期望。东铁线在1910年开始时是34公里长的单轨系统;但到了1983年便完全改为电气化和双轨系统。经现代化和尖沙咀支线及上水至落马洲支线分别于2004及2007年完工后,东铁线由15个站组成,分别是尖东、红磡、旺角东、九龙塘、大围、沙田、火炭、马场(只在赛马日提供特别服务)、大学、大埔墟、太和、粉岭、上水、罗湖和落马洲总站。尖东和九龙塘分别是接驳荃湾线和观塘线的交汇站。当柯士甸于2009年8月开始运作后,尖东成为了当时西铁线的中途站,而东铁线只有14个站并恢复以红磡为总站。东铁线过海段于2022年5月15日正式启用,涵盖红磡站扩建部分、新建的会展站和金钟站扩建部分,这是东铁线由红磡横越维多利亚港延伸至湾仔北部和金钟的延线。

接近深圳边界的落马洲总站连接一条横跨深圳河的行人天桥,通往边界另一面的皇岗口岸。跨界乘客可转乘深圳地下铁路前往深圳各处。除本地客运服务外,东铁线亦提供过境火车服务及穿梭城市的直通火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