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利用电子鼻的树木褐根病快速检测技术

背景

路政署负责护养管辖范围内的大量树木。最近,由一种真菌致病原体(木层孔菌, Phellinus noxius)引致的褐根病(Brown Wood Root Disease, BRRD)被发现的频率增加。褐根病可迅速损害树木的健康及结构,甚至令树木倒塌,从而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香港,褐根病的鉴定采用了两步诊断法。以观察为基础的诊断可能不够准确,并可能导致树木出现开放性伤口,而实验室诊断则需要收集样本并在数天时间才可获得结果。

电子鼻的褐根病快速检测研究

路政署致力于研究和开发树木褐根病的早期检测技术,邀请了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 (PTEC) 的李顺诚教授和吕绍元教授进行研究,以便尽早实施必要的后续措施,保护道路使用者并及时阻断疾病的传播。

为了在短时间内识别褐根病感染,我们开发了一种利用电子鼻(E-nose)的非破坏性检测技术。电子鼻内置了多个针对不同化合物的感测器,以受褐根病感染树木的气味指纹,即测试物件的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的排放特征为基础。在现场应用之前,需要对电子鼻进行训练来校准电子鼻对褐根病的特异性,确定气味指纹,以便识别褐根病感染。另外在实验室中,纯培养真菌也被用于电子鼻训练。

通过演算法,电子鼻系统以褐根病相关的训练资料作为排放特征,它对收集到的现场资料的一些特定标记物作出反应,计算褐根病感染的可能性。由于该系统具有便携、反应迅速和能够覆盖广泛的化合物的特性,该技术对于快速检测褐根病感染树木具有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