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回填壕坑的自压实材料

为减少因道路开挖工程而对市民造成的不便,我们致力研发可以提高壕坑回填效率和质量的新自压实回填材料,以缩短临时封闭公共道路作地下公用设施进行安装和维护的时间。

为了配合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质素,需要进行大大小小的地下公用设施安装和维护,当中亦会涉及道路开挖工程,由于香港的道路一般都建于土壤上,道路下的土壤会先被挖出,完成安装和维护地下公用设施后会再以土壤回填并压实以恢复原状。然而,压实土壤这工序有时难以在有高密度地下公用设施的路段适当地进行。为解决上述问题,路政署已就使用自压实回填材料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自压实回填材料流动性高,容易填补空间,用于取替土壤作回填材料,不单有助减少因土壤未能压实而需要进行不必要的道路维修工程,亦有助回填所需时间。我们与本地研发机构「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协作,支持研发此自压实回填材料,公共道路使用新自压实回填材料的工地测试亦已成功完成。这自压实回填材料将会推广至我们的维修工程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