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低噪音铺路物料

为提升生活质素,我们致力拓展于香港使用新的低噪音铺路物料。我们于2016年委托香港理工大学硏究使用一种适用于本港市区道路的新低噪音铺路物料 -「聚合物改性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PMSMA6)。PMSMA6由幼细的断级碎石混合沥青制成,铺设出来的路面表面纹理平滑,既能降低轮胎噪音,缓解交通噪音的影响,又可提升路面行车平顺。

基于实验室测试得出正面的结果,我们于2019年至2023年期间,在约50段市区道路上进行了PMSMA6的实地测试计划。根据上述实地测试计划的结果,我们于2023年2月发布了道路建造指引RD/GN/038B及RD/GN/011D,有关文件更新了于本港市区道路上应用PMSMA6作为低噪音铺路物料的技术指引。

紧接上述有关低噪音铺路物料的建造指引的更新,我们亦已于2023年底计划在20个试验路段上开展「高改性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HMSMA6)的实地测试计划。根据实验室测试的正面结果,HMSMA6展示出比PMSMA6更优秀的抗车辙凹痕能力。我们将会尽快完成该实地测试计划,为这种更耐用的低噪音铺路物料制订相关的应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