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紧急控制中心演练 加强应对恶劣天气能力(附图)

     路政署紧急控制中心今日(三月十七日)联同各道路维修保养承建商进行演练,模拟风暴期间巡查全港主要道路及处理紧急道路事故,让路政署人员及承建商团队在风雨季前熟习相关工作流程和在紧急情况下修复道路设施的注意事项。

     路政署在恶劣天气(如风暴或暴雨)期间,会启动辖下四个分别服务市区、新界区、跨界通道,以及青马和青沙管制区的紧急控制中心,除有路政署人员当值外,亦有道路维修保养承建商提供前线支援。紧急控制中心会实时监察主要公共道路的最新情况,在有需要时处理道路突发事件,包括尽快清理道路上的障碍物及淤塞的道路集水沟和渠道、为倒塌的斜坡进行紧急喷浆工程等,以期尽快恢复主要公共道路的路面交通。紧急控制中心亦会与其他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将最新的路面阻塞情况及紧急事故跟进工作等资料发送予有关部门,为政府全面处理紧急事故提供支援。

     除进行演练之外,路政署亦持续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以加强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措施包括:

(一)指示承建商预先检查辖下有较高水浸风险的道路、结构和行车或行人隧道内的排水泵房设施,并联同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及清理,特别是较高水浸风险的公共道路集水沟和渠道;

(二)为路旁斜坡进行每年例行维修检查,并为较高风险斜坡和挡土墙进行防护维修和加固工程;

(三)为路旁斜坡和高速公路定期进行树木护养工作,如修剪生长过盛的植物和有问题的树木;以及

(四)在风雨季前完成树木风险评估和相应的缓减措施,尽快跟进或移除路旁有即时威胁或已倒塌的树木。

     此外,路政署亦会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五年分阶段为沙田城门河、大埔林村河及大埔河沿岸的部分行人隧道安装水浸警告系统,并正联同机电工程署研究在低洼较高水浸风险的行人隧道加设闭路电视系统,进一步加强监测。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