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紧急移除湾仔皇后大道东一棵受褐根病感染的古树

     路政署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展开湾仔皇后大道东一棵受褐根病感染之古树名木的紧急移除工作,以保障公众安全。

     有关的古树名木是一棵高11米的细叶榕,于《古树名木册》内的编号为HYD WCH/1。该古树在二○二○年下旬证实受褐根病感染。路政署随即按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管理组)的指引加强护养该古树名木及定期检查其健康状况,并采取一系列相应措施,包括定期测量树木移动幅度、进行微钻阻力测试、修剪树木枯枝及改善土质等。

     惟路政署于今年初再次为该树进行树木风险评估时,发现树冠仍然稀疏,且进一步枯萎,加上在主干基部更多位置发现菌丝面,显示褐根病已进一步扩散,已对该树的健康及结构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造成潜在倒塌风险。经咨询管理组和城市林务咨询小组,以及通知湾仔区议会有关移除该树的建议后,路政署今日展开树木移除工作,其后会安排在原址附近补种观赏性植物。

     路政署发言人强调,署方会继续谨慎检查和护养辖下树木,只会在没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案下,才会考虑移除有问题的树木。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