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长于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十二日)就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举行记者会。路政署署长陈派明和屋宇署署长余德祥亦有出席。以下是陈派明的开场发言:

  我们十分感谢调查委员会,就红磡站扩建部分、南面和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的不同问题,作了大量和深入的调查。

  我们欢迎委员会的结论,完全信纳在推行了一系列的「适当措施」后,红磡站扩建部分、南面和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的构筑物,便会达至安全和适合作预定用途。这些「适当措施」是港铁公司于《红磡站扩建部分全面评估策略最终报告》及《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实际建造状况核实工作最终报告》中提出。这两份报告透过客观数据,包括早前就螺丝头接驳质量开凿检测数据,以及之后利用有关数据及月台建造细节、工程质量等资料,为红磡站扩建工程进行量化结构分析,以确认工程的整体结构状况,是否达至《建筑物条例》及适用的作业守则,以及委托协议订明的设计要求。结果认为需要在部分结构位置进行一系列「适当措施」,政府同意做法是合适的。

  港铁公司的两份报告所建议的「适当措施」涵盖结构改动及修复工程,涉及加装钢筋、加厚墙身或月台层板、加设支撑、支柱或钢板以强化结构等。以上措施的详细设计已得到政府审批,港铁公司亦已于去年十月起陆续展开相关工程。截至今年四月,红磡列车停放处的「适当措施」已全部完成,而余下的「适当措施」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全部完成,进度大致合符预期。

  我们非常重视调查委员会在最终报告就政府的监督及管理机制提出的改善建议,并积极作出跟进,采取了一系列短期措施和长期的跟进研究,以挽回公众对本港铁路工程质量的信心。

  事实上,在二○一八年年中知悉事件之后,我们已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加强监管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工作,以期及时发现和跟进任何有关工程质素的问题,当中包括落实委员会中期报告的建议。这些短期措施包括:

(一)加强监核顾问的巡查和核证工作,例如每个主要工程合约的核证工作次数由每年平均四至五次提升至七至八次。另外巡查工地的次数亦加密,从二○一八年八月到今年四月,共进行了约191次巡查;

(二)自去年七月开始,路政署亦安排了有经验的政府工程监督人员常驻工地,就余下工程,特别是对安全和质量有影响的重要部分作恒常紧密的监察,更会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包括核查工程是否根据已批图则进行及相关工程纪录和检测表格是否齐全等,确保港铁公司有足够的监察及保全工程纪录;

(三)港铁公司亦已按我们要求于沙中线项目监管委员会的会议上,每月就项目表现提供更多资讯,例如不合格报告的统计资料和检测表格的情况等,让项目监管委员会可及早察悉关乎进度、成本及质量的问题,并适时跟进。另外,在项目统筹会议中,也会审视个别不合格报告的详情;

(四)路政署与港铁公司的高层人员成立了沟通协作督导小组,目的是促进政府和港铁公司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关系,加强双方就策略性重要事宜的督导和决策。这个沟通协作督导小组自去年五月成立以来,举行了八次会议,检讨了现时三层监管架构的安排,将有关上报事项的机制恒常化,以便监委会可集中讨论较重要和上报的事项,以增加监管的效率;

(五)在我和其他路政署首长级同事定期巡视工地时,与港铁公司、监核顾问、承建商、分包商、工程设计顾问,以至物料供应商的代表会面,藉此提供一个直接沟通渠道,让前线人员可直接提出面对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法,避免他们在工作上走捷径;

(六)就沙中线其他铁路站,我们亦和监核顾问进行就工程质素「健康检查」的审核工作,以确认其主要结构工程有否出现与红磡站扩建部分工程相类似的质量问题。在运房局的专家顾问团监督下,路政署联同其监核顾问已完成检视沙中线「东西走廊」沿线各站与控制施工质量和监督纪录有关的工作。另外,港铁公司亦就沙中线大围至何文田段各站的主要工程完成内部审核工作,结果大致满意;

(七)有关运用科技加强工程监管方面,港铁公司于去年开始陆续将工程纪录数码化,当中包括检测表格。我们亦一直监察有关情况,并从我们与监核顾问工作时留意到,自推行数码化之后,检测表格纪录相当齐全;

(八)路政署亦于二○一七年底开始积极于工务工程推展使用建筑信息模拟系统,即BIM,来加强工程管理。我们会于将来的铁路工程合约要求港铁公司运用建筑信息模拟系统作为协作工具,提升工程管理质素;

(九)我们亦加强了本署同事的专业培训工作,现正为参与铁路项目管理的同事提供一系列的专题培训,以增强同事应对和胜任铁路项目管理工作的能力。

  至于长远就未来的铁路项目发展,我们于今年年初聘请了顾问公司研究如何加强改善政府的监察和规管策略。顾问公司会研究海外推展大型铁路项目的模式和做法,检讨现时的监管机制,并提出相应的加强和改善方案。

  至于最终报告中其他的建议,我们亦会积极跟进,进一步提升我们管理铁路项目的能力。

  我要指出有关沙中线项目的工程质素监管和把关工作,并不会在完成建议的「适当措施」之后停下来。事实上,根据委托协议,港铁公司在完成沙中线各合约工程之后,需要就不同系统作个别和统合测试,以确保运作畅顺,安全达到相关标准。另外,我们亦会联同港铁公司和承建商,就每一个工程合约进行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素达到合约要求。港铁公司亦要就不同铁路系统与相关部门进行各项法定的测试验收,包括消防系统的安全运作、升降机的使用许可,以至整个铁路系统的安全良好认可等等。整个沙中线项目需要完成港铁公司各种内部检测、合约工程验收,以至法定检查之后,才可以达到通车条件。


  多谢各位!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