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在硅谷国际发明展荣获金奖

  ​路政署推动并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研发及成功制造的智能机械臂系统,继早前夺得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奖的智慧交通组别金奖,并在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荣获中国代表团发明和创新优秀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后,昨日(硅谷时间六月二十六日)在美国荣获硅谷国际发明展金奖。
   
  每年一度的硅谷国际发明展吸引来自全球的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展示其创新发明。今年的发明展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行,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的参展单位,展出约600种创新产品。路政署联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参与是次展览,展出共同研发,全球首次采用镜头、雷达感应器和机械臂等装置,能认知四周环境,在道路上自动放置和收回交通圆筒和危险警告灯的智能机械臂系统。
   
  路政署一向非常重视道路上的施工安全,将工地工程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并致力提高在公路上进行道路工程的安全防护。鉴于工地工程人员于深夜时分在公路上放置及收回交通圆筒和危险警告灯时,可能面对较高的风险,路政署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采取自动化的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员在一些较危险的情况下进行有关工作,以保障他们的安全。为此,路政署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成功研发一套适合在香港道路情况下使用的自动化智能机械臂系统,目前正就系统正式应用于道路工程进行详细设计,在组装完成后,会进行实地测试,期望不久将来在道路上使用。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