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东通风大楼空气净化系统配件损坏事宜

  路政署今日(四月九日) 表示,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下称「绕道」)东通风大楼的空气净化系统有部分用作抽风的风扇组件损坏,东通风大楼的空气净化系统已暂停运作。署方正积极跟进事件,预期复修工作在四月底完成,让该空气净化系统恢复正常运作。

  绕道一共设有三套空气净化系统,分布于三座通风大楼(即东通风大楼、中通风大楼及西通风大楼)内,用作净化绕道隧道经通风大楼向外排放的空气。

  绕道的工程顾问公司于今年三月五日通知路政署,承建商于二月底为空气净化系统进行效能测试期间,发现位于东通风大楼的空气净化系统有部分风扇的螺丝及扇叶出现损坏及松脱的情况。为安全起见,东通风大楼的空气净化系统已于二月底起关闭。

  路政署得悉事件后,已通知有关部门、展开调查以找出事故原因及尽快安排复修有问题的机件以便空气净化系统恢复正常运作。经检查后,确认东通风大楼内共十五台风扇中,有七台风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包括螺丝损坏及扇叶边缘受损。路政署初步怀疑承建商在调校风扇扇叶期间,螺丝装嵌的工序出现问题而导致部分螺丝松脱,而螺丝松脱亦令致部分扇叶边缘受损。

  承建商从海外订制有关的风扇配件已陆续到港,并计划在四月底完成复修工作,以恢复东通风大楼空气净化系统的运作。至于损坏的螺丝和风扇扇叶样本亦已送往本地物料实验室及海外的风扇制造商进行测试及分析。
 
  由于东通风大楼的空气净化系统目前暂停运作,除绕道内的空气监测外,路政署亦要求顾问公司对绕道东隧道口及附近地区进行空气监测。根据空气监测数据显示,绕道隧道内及东隧道口附近一带近日的空气质素并无出现异常情况。
 
  绕道其余两套安装于中通风大楼及西通风大楼内的空气净化系统,以及绕道内的通风系统及排烟系统,一直均运作正常。故此,绕道内的空气质素并没有受到影响。
 
  路政署已于昨天(四月八日)将事件向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提交报告,并会全力配合环保署的调查。同时,路政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复修工作的进度,并彻底调查事件的成因及追究相关责任问题。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