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荣获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奖智慧交通组别金奖(附图)

  路政署推动并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研发及成功制造的智能机械臂系统,今日(四月四日)荣获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奖的智慧交通组别金奖。智能机械臂系统具备认知四周环境的能力,利用自动化的机械臂,在公路上放置和收回交通圆筒和危险警告灯。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旨在表扬及推广优秀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发明和应用,以鼓励香港业界精英和企业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造福社会。

路政署一向非常重视道路上的施工安全,将工地工程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并致力提高在公路上进行道路工程的安全防护。鉴于工地工程人员于深夜时分在公路上放置及收回交通圆筒和危险警告灯时,可能面对较高的风险,路政署因而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采取自动化的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员在一些较危险的情况下进行有关工作,以保障他们的安全。为此,路政署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研发一套适合在香港道路情况下使用的自动化智能机械臂系统。

路政署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已成功验证概念、设计及制造世界上首个利用镜头、雷达感应器和机械臂等装置以认知四周环境,在道路上自动放置和收回交通圆筒和危险警告灯的智能机械臂系统,目前正就智能机械臂系统正式应用于道路工程进行详细设计,在组装完成后,会进行实地测试,期望于不久的将来在道路上使用。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