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长就深圳湾公路大桥结构检查及维修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路政署署长陈派明今日(二月十六日)就深圳湾公路大桥结构检查及维修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路政署在本月十五日在深圳湾公路大桥进行例行检查期间,发现往香港方向行车线的一条高架桥梁,其中一条外置式预应力钢缆折断。经专业人员详细检查后,包括我们的工程师及聘请的专业顾问,以及邀请的专家往现场视察后,均确定道路结构现时是安全。

   横跨后海湾的深圳湾公路大桥于二○○七年建成,是一条全长约5.5公里的三线双程分隔车道,连接香港的流浮山及深圳的蛇口。我们可以在这幅图(见附件︰深圳湾公路大桥位置图)看到该位置。这部分是深圳湾公路大桥,大家看到箭咀部分是我刚才介绍往香港方向行车的其中一条高架桥,里面一条预应力钢缆折断的位置。从这幅图我们亦可看到我刚才所述的深圳湾公路大桥的这个部分。我们路政署人员定期检查我们负责保养维修的桥梁,当发现有问题时,会作出适时的维修,以确保结构安全。之前所述的一条折断的预应力钢缆直径约160毫米,是一条外置式的预应力钢缆。该段高架桥梁以混凝土桥板架设在桥墩上,并以多条内置式及外置式钢缆连贯组成结构组件。

   经过我们检查后,该桥的其他钢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亦确定没有结构安全(问题)。我们的同事与结构的专业人员正继续跟进有关事件,进行更深入监察及调查,尽快安排维修该条受损钢缆。因应桥梁结构检查、监察和维修工作的需要,以及准备更换一条折断的钢缆,现时深圳湾公路大桥往香港方向正实施临时交通安排。往香港方向道路(相关路段)的三条行车线现时已暂时封闭其中两条(行车线),只留有一条行车线,据我们的观察,现时的交通状况仍是畅顺。我在此呼吁使用深圳湾公路大桥往香港的驾驶人士要注意有关的交通安排和留意其他交通消息。

   我在此想强调,深圳湾公路大桥刚才所述的那段桥梁的高架桥结构,在设计时已考虑有需要更换钢缆,所以在设计时已预留足够的安全系数,令到在更换钢缆时,就算在缺少其中一条钢缆时,桥面仍可以正常行车。路政署和桥梁结构专家亦到现场进行特别检查,大家均认为结构安全并没有受影响。我们会继续监察相关路段的情况,以确保道路安全。

   我们现时继续请专家找出事故的原因,以及尽快更换钢缆。正如我刚才所说,大桥的其他钢缆均已巡视一次,并没有发现其他问题。我现在请同事再详细解说这些钢缆的位置和现时状况。

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附件一(深圳湾公路大桥位置图)
附件二(涉事深圳湾公路大桥混凝土高架道位置)
附件三(外置式预应力钢缆图片)
附件四(外置式预应力钢缆图片)
附件五(涉事深圳湾公路大桥混凝土高架道结构切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