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长在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路政署署长陈派明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正如局长刚才所说,我现在想说一说在红磡站合约编号1112扩建工程和列车停放处建造工程的最新发展。

我首先说一说刚才提到的三个位置是在哪里。大家见到黄色部分(附件)是沙中线红磡站扩建月台,这个位置是在现时红磡站的东面。图中右手边的方向是向北。

刚才讲到有三个位置,第一个是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是在这个部分,即在扩建月台以北。另外南面连接隧道是在红磡站扩建月台的南面部分。而列车停放处就在红磡站扩建月台的东面。

我接着再让大家看一看刚才提到的三个位置的典型切面图。首先是北面连接隧道。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有两层,上下两层全长大概125米,连接红磡站及何文田站方向。整段连接隧道为钢筋混凝土建筑,以明挖回填方式进行。

而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位处红磡站南面,上层连接东西线方向,全长约127米;下层连接南北线方向,全长约40米。这个连接隧道亦同样为钢筋混凝土建筑,以明挖回填方式进行。

最后,红磡列车停放处位处红磡站月台的东面,全长大约500米,阔度大约280米。列车停放处的作用是有11条轨道作停放列车之用,而另外有1条轨道作列车检查,以及另1条轨道作清洗列车。这个结构亦是以钢筋混凝土及明挖回填方式建造。

在二○一八年四月,港铁公司曾向承建商发出一些「不符合通知书」。港铁公司于二○一八年六月及七月亦向路政署报告情况,但当时所提供的资料只有「不符合通知书」的情况,但未有详细资料,所以我们即时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更详细资料并继续跟进。

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港铁公司仍未提供进一步的实质资料。期间,路政署在每月的项目监督委员会都有跟进进度。

直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港铁公司致函路政署,指出承建商就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工程提交的竣工资料不完整,缺失的施工纪录包括「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 (即RISC Form)。除此之外,部分接驳位置即钢筋接驳位置,由原来钢筋搭接方式改为以螺丝帽连接的方式去进行,但具体资料及范围有几多改用了这个方法做连接呢?港铁公司仍未能提供。另外,有些关于物料测试的纪录资料,港铁公司亦未能全面提供。港铁公司当时表示,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亦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在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政府及港铁公司在一个会议上,港铁公司表示由于三项工程均涉及工程纪录不完整的情况,所以需要更多时间掌握完整建造资料。

在一月二十四日与政府及港铁公司的会议上,港铁公司亦指出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的「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并不完整,港铁公司表示约有40%表格未能提供,是有缺失。

让我说多一些关于「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是甚么。根据港铁公司的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在一些建筑工序中会安排「关键检查点」,即 hold point。在该些关键检查点必须获得准许、同意或无反对通知情况下,承建商才可继续进行下一步工程。

在这些「关键检查点」,承建商若对相关工作检查表示满意,承建商便须向港铁公司提交申请、并于该申请中签名。然后,港铁公司会进行检测。

我举个例子,如果是做一个落石屎的工程,通常会牵涉到钉板、扎铁,跟着是落石屎。例如在扎铁完成后,承建商需要在关键检查点向港铁公司提交一个「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以示钢筋的屈扎工作完成。要得到港铁公司批准,同意是按图则完成后,承建商才能继续落石屎工作。

政府对事件十分关注,于一月二十四日即之前提及的会议后已去信要求港铁公司详细交代事件-

1)包括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红磡站列车停放处以及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的施工纪录不完整的情况,和相关问题的规模和程度提供进一步资料;
2)要求港铁公司检视在合约1112内其他工程有否出现类似问题;
3)提交全面评估,以核实施工情况;
4)事件对屯马线开通计划包括全面或局部开通作评估。

   路政署于一月二十八日收到港铁公司日期为一月二十六日的回复,表示港铁公司在最近检视时,发现红磡列车停放处的施工纪录亦有不完整的情况。此外,港铁公司表示会就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整合承建商的修订图则及聘请工程技术顾问,复核建造纪录及修订设计图则。港铁公司亦会就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和红磡列车停放处进行类似步骤。

路政署认为港铁公司的回复仍未能全面交代事件,包括施工纪录不完整的具体情况,相关问题的规模和程度未清楚,以及事件对屯马线的全线或局部开通计划的影响。政府会严肃地跟进事件,已要求港铁公司尽快提供进一步资料,并再次提醒港铁公司作为沙中线项目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确保沙中线项目的施工达到应有的水平。对于港铁公司作为沙中线项目管理人的表现,我们感到遗憾。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