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于一月二十日通车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于一月二十日 (星期日)通车。

  绕道全长4.5公里,其中约3.7公里为行车隧道,连接中环林士街天桥及北角东区走廊(东廊)。绕道是沿港岛北岸的一条策略性主干路,将大大纾缓港岛北的交通挤塞。当绕道通车后,驾车来往中环及北角东廊只需约五分钟时间,令往来港岛东西各区的交通,变得更直接和畅顺。绕道于湾仔及天后分别建有三条及一条连接路以连系区内道路网,便利道路使用者。

  另外,绕道配置了首次于香港行车隧道使用的空气净化系统,可有效消除空气中最少百分之八十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及二氧化氮,达致净化空气的效果。这套空气净化系统更是世界上同类型最大规模的系统。

  由于绕道西行线连接林士街天桥的道路接驳工程需要待绕道东行线通车后才可进行,绕道将分两个阶段通车,当中主要的交通安排如下(见附件)︰

* 第一阶段通车 (由一月二十日起)
  绕道隧道通车(除尚需进行的绕道西行线连接林士街天桥的道路接驳工程的部分外)。林士街天桥东行连接干诺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车线将封闭,并进行接驳林士街天桥的工程,需时约一个月。届时,林士街天桥东行车辆可经绕道隧道东行及民宝街前往各区。

* 第二阶段通车 
  开放完成接驳至林士街天桥西行的连接路段,达致绕道全面通车。

  现时,承建商正进行最后阶段的工作,例如更换现有路牌以配合绕道通车。路政署亦正与不同部门及机构(例如隧道管理公司)为开通相关路段作好准备,包括进行相关演练工作。至于早前出现的渗水情况,并不会影响隧道结构的完整性及安全。事实上,有别于一些要求完全防水的设施(例如配水库),绕道隧道在设计上容许有限度的渗漏,而设计亦备有适当的疏水设备将渗水排走。绕道早前出现的渗水情况轻微,工程团队亦已妥善处理所需的修补工作,并不会影响绕道通车。

  运输署联同路政署及相关部门会于稍后介绍两个阶段的具体通车安排。另外,绕道的通车仪式于一月十九日在绕道隧道的中环出入口举行。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分阶段通车安排
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分阶段通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