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地库漏水事件(附图)

  就传媒昨日(七月二日)查询有关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的地库早前曾出现漏水的报道,路政署今日(七月三日)回应如下: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的地库,除了设置了大楼的机电设施,还安装了香港口岸的区域冷气系统。冷气系统是把海水冷却后再经地下管道输送到车辆通关广场建筑群的空调系统,以达到节能的目标。因此,把大楼机房设置于地库是一个合理的设计布局。

  承建商及路政署驻工地工程人员自本年初发现旅检大楼地库漏水问题后,已迅速处理并进行修补工作。根据路政署委聘的顾问公司驻工地工程人员的纪录,旅检大楼于完成结构及装修工程后,在本年四月十五日因部分地下管线的管道在穿线后未有及时封好,导致雨水漏进地库,及后承建商已经把有关管道封好。近日的大雨(包括昨日黄雨警告下)过后,路政署在大楼地库巡查亦没有发现明显的渗水情况。

  至于有关掣柜冒烟的报道,根据纪录,事件发生于本年六月二十日,驻工地工程人员在旅检大楼验收期间发现冷气掣柜曾出现冒烟情况,事件相信是由于有组件出现故障而导致零件过热继而冒烟。承建商已就有问题的组件完成维修工作,掣柜现时运作正常。路政署强调掣柜冒烟事件与早前地库曾漏水为两件完全无关系的独立事件。
 
  旅检大楼目前正进行验收,路政署会严格进行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能达到应有的标准,才可通过验收程序。
 
  有关旅检大楼地库现时的情况,请参阅附图。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