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政府回应传媒最近就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的报道

  就传媒最近两日有关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的报道,引起公众对合约编号1112下红磡站工程质量的疑虑,运输及房屋局和路政署对事件十分关注,路政署并已即时作出跟进行动。

  路政署在得悉事件后已于五月三十日派出职员,连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前往沙中线红磡站工地进行实地视察,包括检视有关工程的状况,以及翻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工程监督纪录。在当天实地视察过程中并未有发现混凝土结构出现严重的裂痕或漏水情况。

  路政署署长钟锦华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与港铁公司高层人员会面,再次表达署方对事件的高度关注,并指出港铁公司在沙中线项目委托协议下作为项目管理人,有责任确保其工程质量符合相关要求。路政署署长要求港铁公司就事件在一星期内提交报告。此外,为释除公众对有关混凝土构筑物安全的疑虑,路政署署长亦要求港铁公司尽快安排由独立第三方专家进行负重荷载测试,向路政署提交测试报告,以确保有关构筑物能承受设计的荷载。

  沙中线项目仍在进行中,当工程完成后,港铁公司须向政府提交竣工报告及有关文件。此外,在有关工程移交给政府前,路政署将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和相关政府部门参与港铁公司的竣工前验收工作。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