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与建造业界分享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崭新施工方法(附图)

  路政署署长钟锦华今日(一月十日)出席建造业议会举办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首届研讨会」,并与众多本地和海外的业界翘楚分享路政署和工程团队如何以创新的意念及应用崭新的科技,推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工程。

  钟锦华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在香港口岸工程中,旅检大楼是工程的亮点,它充分发挥创新的施工方法。工程团队成功地采用崭新的巨型预制组件建造旅检大楼天幕。这方法可以加快大楼的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素及减少高空工作的危险。」

  他续说,要在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附近兴建旅检大楼,在设计和建造阶段都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机场高度限制对旅检大楼的建造和设计构成重大的限制,亦大大影响施工的方法及可使用的机械。

  旅检大楼是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大楼楼顶为呈波浪形设计的天幕,俨如延绵起伏的海浪。天幕以树形的结构支柱承托,减少室内结构支柱的数目,大大增加出入境大堂的空间感,并以大量天然采光的设计,以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

  旅检大楼建筑面积达九万多平方米。天幕采用巨型预制组件组合而成,有别于一般传统的预制组件,旅检大楼天幕的预制组件不但包含钢结构支架,连各类屋宇装配及装修工程如铝质面板、天窗、排烟口、排水、假天花板及照明系统等,亦会预先安装在预制组件上。利用这种巨型预制组件方式建造大楼天幕,令大部分的工序都可在预制工场内完成。

  钟锦华指出,旅检大楼天幕的预制组件均非常巨大,最大组件的尺寸达60米长25米阔及重670吨(连承撑支架),面积比一个标准泳池还要大。碍于天幕结构的尺寸、重量和机场高度限制等问题,运送及安装如此巨型天幕预制组件实为整个工程团队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他表示,同时为了克服机场高度的限制,工程团队采用了横向液压推进系统把天幕组件逐一安装在大楼设计的位置上,操作如同砌玩具积木般推展。这个横向液压推进系统需要以精密电脑控制,技术要求十分严格。经过工程团队不懈的努力,旅检大楼天幕预制组件的安装已在二○一七年六月顺利完成。

  因采用此崭新技术,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天幕建造更获得由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携手合办的「2017临时工程卓越大奖--金奖」,足见港珠澳大桥工程团队的努力获得肯定。

  在总结发言时,钟锦华以一段短片介绍旅检大楼崭新的施工过程,短片已上载到以下网址:hzmb.hk/schi/video_centre_b_04.html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