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结果

  继今年七月七日路政署公布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试验所涉嫌在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中「造假」事件而进行额外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的情况后,路政署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公布上述三个工程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结果,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

  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的新闻公报中表示,该署已从测试结果的原始数据完成分析所有从二○一三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涉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的受影响混凝土批次的强度。分析结果显示所有怀疑有问题的346个测试纪录没有影响最终的测试结果,并对符合土木工程拓展署(即前土木工程署)发出的《土木工程一般规格》的要求没有构成影响。
 
  然而,为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于五月三十一日委聘了一间专业机构为上述三个工程项目所使用的混凝土进行一个额外的全面及有系统的抗压强度覆检。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常设的混凝土科技常务委员会亦确认了专业机构的额外覆检工作的测试范围及取样方法等安排。

  专业机构已于今年十月完成所有覆检工作,并于十一月八日向路政署提交专业评估报告。专业机构已为上述三个工程项目用作建造结构物(包括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结构及地面下或海面下结构)的混凝土作了充分的测试及分析。所有测试结果及分析均显示混凝土的强度符合要求。
 
346个混凝土砖测试结果所对应的位置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
 
  针对该346个有异常情况的混凝土砖测试结果所对应的工程部分(包括179个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结构位置、96个地面下或海面下的结构位置(包括桩柱位置),以及71个非结构位置),专业机构建议路政署进行下述额外覆检工作:
 

  1. 为地面上或海面上的176个结构位置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即俗称「打石屎枪」测试),另外3个结构位置虽然未能容许进行「打石屎枪」测试,但所涉混凝土种类已于下述全面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内测试;
  2. 于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结构位置抽样抽取94个石屎芯样本进行混凝土压力测试;及
  3. 从115枝桩柱石屎芯抽取345个样本进行混凝土压力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
 
三个工程的全面混凝土抗压强度覆检
 
  由五月十九日至六月二十一日,路政署已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所有结构关键位置(约3 000个)完成「打石屎枪」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
 
  另外,路政署亦根据专业机构的建议,为上述三个工程项目,于二○一三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期间,用作建造结构物(包括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结构及地面下或海面下结构)的混凝土作额外的全面测试,包括:

 
  1. 于桥身、桥墩、楼房及隧道等结构进行约5 000个「打石屎枪」测试;
  2. 于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结构抽样取95个石屎芯样本进行混凝土压力测试;及
  3. 按照国际标准,使用多达750个混凝土砖测试数据分析,以校准「打石屎枪」测试结果对应混凝土压力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
 
  路政署已在本年十月中开始分阶段为全长9.4公里的香港接线高架桥段进行负重荷载测试,以确定桥梁符合设计要求。
 
  试验人员会以共380吨的载重卡车组(包括一辆连载重约200吨的重型拖车及排卡,及六辆连载重约30吨的卡车),在每一座桥梁进行荷载测试。有关测试仍然在进行中,现阶段的测试结果显示已经测试的桥梁全部符合设计的要求。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