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署长出席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路政署署长钟锦华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我们知道社会各界十分关注这次事件对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及相关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的质量及结构安全可能造成影响。我们现在向大家讲清楚实际情况。

  政府在推展基建工程时,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及结构安全,我们在设计及施工两个阶段采取了双重的保障:
 
  首先在设计阶段,我们在计算工程结构强度时预留安全系数,以应对各种未能预计发生的情况,例如建筑物料的质量偏差、估算荷载变化等。
 
  另外在施工阶段,我们采取一套非常严谨的地盘监督程序来检验工程使用的建筑物料,以确保质量达标,全程由路政署聘请的顾问公司的驻工地工程人员监督。建筑物料需送至政府试验所进行测试。今次事件是在混凝土砖测试过程怀疑出问题。
 
  当混凝土从混凝土厂送达施工地点后,按既定程序首先由驻工地工程人员取样本,并监督混凝土砖的制造,然后驻工地工程人员将由政府试验所取得附有条码的标贴种入混凝土砖,并将其放置于有控制温度的养护缸;在养护期满前,驻工地工程人员会核对标贴上的条码后,政府试验所人员或驻工地工程人员会护送确认的混凝土砖到政府试验所进行测试。内地制造的预制组件的混凝土砖亦须依照上述程序由顾问公司驻内地的工程人员取样本制造混凝土砖及送交政府试验所进行测试。
 
  刚才局长亦有提过,我们要进行「验身」,我现在讲解「验身」的情况。由于廉政公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现阶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有问题的混凝土测试所涉及的工程部分。针对今次事件,为了尽早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上星期五(五月十九日)得悉部分石屎砖样本质量可能出问题,已立即采取行动,就相关三项工程中在二○一五年年初至二○一六年年中之间建造的工程,有可能涉及的范围(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进行结构目测检查。目测检查由路政署聘请的顾问公司的驻工地工程人员进行。这个方法是一项国际通用、直接且快捷的初验方法,也是路政署护养桥梁时一贯采用的检测方法之一。目测方法是从桥梁表面观察,可以看桥梁是否有裂痕或不正常的移位等等,从而掌握桥梁是否安全,并提供线索,以便进行更深入的检查。到目前为止,目测检查结果确认整体结构正常,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迹象(例如结构裂纹)。

  另外,针对本次事件怀疑发生期间(即早于二○一五年年初开始)所建造的结构物,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等结构之所有关键位置,我们正在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俗称「打石屎枪」),这是行内公认可接受的测试混凝土强度的方法,利用测试枪撞击混凝土表面来评估测试点的混凝土抗压强度,以检视其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是否达到要求。

  到目前为止,测试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要求。现时相关测试仍在进行,我们的目标是于六月底前完成所有关键结构位置「打石屎枪」的工作。若果有「打石屎枪」结果出现未能符合要求的情况,我们会进行更深入的结构取芯测试。以上这几个步骤是行内公认可接受的测试混凝土强度的方法。 
 
  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会尽快聘请一间独立专业机构,增加人手资源,尽快完成「打石屎枪」的工作,另外还会制定一份完整、通盘的测试方案,包括拟定在余下的结构位置需继续进行「打石屎枪」的工作、以及在必要的位置进行取芯测试,并作相关专业结构评估。在制定方案时会咨询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常设的混凝土科技常务委员会的专家意见。

  到目前为止,目测检查及「打石屎枪」结果显示全部符合标准;港珠澳大桥相关工程的结构物并未发现任何不安全的情况。当然,我们仍会继续密切跟进上述检测工作,余下工程会继续进行。

  最后,因应今日有传媒报道指称,港珠澳大桥的混凝土并非由本港的供应商提供的说法,我已经得到被引述人士以书面澄清,这个报道的内容并不正确。

2017年5月25日(星期二)

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

观看